選單 首頁 搜尋

確診後怎吃比較好?醫曝4大食物療法 體質明顯變化

2022/06/01 19: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確診後怎吃比較好?醫曝4大食物療法 體質明顯變化

台灣本土個案連日破萬,距離脫下口罩、恢復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似乎遙遙無期。不過隨著疫情不停拉長,更多人關心的則是,到底確診康復後,身體會有什麼影響?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最新發表研究指出,多達1/5的成人康復者,會出現「長期新冠」(Long Covid)的後遺症,中醫師陳勇利傳授4款食療,幫助大家擺脫長新冠的困擾。

▼許多人關心確診康復後,身體會有什麼影響。(示意圖/Pixabay)

陳勇利指出,常見的長新冠症狀包括喘、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肌肉酸痛,若腦部發炎就會造成腦霧,心臟發炎會導致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有痰、咳嗽,肌肉痠痛、腹瀉、關節痛也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根據《健康2.0》報導,陳勇利指出,最近很多個案都是全家一起確診,但有人就感到疑惑,為何家人都康復了,自己卻仍繼續咳嗽、喉嚨痛,陳勇利坦言,若體質虛弱、營養無法補足身體所需,症狀就會好得比較慢,以下是他傳授給大家的食補訣竅,強調食補也要符合體質,補過頭反而會生病。

▼有人感到疑惑,為何一起確診的家人都康復了,自己卻仍繼續咳嗽。(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Photoac)

一、確診康復後常腹瀉

陳勇利指出,這是脾氣虛的症狀,如果脾虛沒有調好,再怎麼吃都無法補足康復所需。建議可用山藥、薏苡仁、蓮子各15克,黃耆30克、米150克,以及人參5克來煲粥;若要補脾益氣,則可使用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人參、扁豆等等。

二、染疫後睡覺會盜汗、胸悶

陳勇利透露,這是陰虛所引起的免疫不足,可用荷葉、橘杞、黃耆、生地各15克、當歸10克,蓮藕4兩,煮成湯來飲用。若想調整體質,可食用沙參、麥門冬、玉竹、黃耆、桑葉和天花粉。

▼睡覺若會盜汗,可用荷葉等藥材煮湯喝。(示意圖/Pixabay)

三、確診康復後經期不順、容易體力不足

陳勇利表示,有些女性痊癒後月經變得不順、甚至不來,且出現頭暈、睡不安穩、面色蒼白等狀況。他建議可用黃耆30克、川芎和鹿茸各10克、當歸15克與人參5克,加半隻烏骨雞煮湯喝。

▼若女性經期不順,可食用當歸、人參等藥材煮成的烏骨雞湯。(示意圖/Pixabay)

四、病後容易感到腰痠

陳勇利建議,如果常感到手腳冰冷、大便不成形、腰痠等,恐怕是陽虛體質,可以用黃耆30克,五味子、人參、麥門冬、當歸各10克,加上3兩羊肉燉湯,喝了可以補陽、改善體質。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確診怎麼吃好得快?營養師揭一款飲料緩解咳嗽 與吃藥效果相當
確診吃什麼好得快?營養師揭「獨家菜單」 喉嚨痛有救了
救命補助提前上路!最高領1300元 振興方案一次看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