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療補冬養生 未病先防

2021/11/28 05:30

補冬食療可由中醫師及藥師依體質及身體狀況加減調配方劑。
(照片提供/吳韋函)

文/吳韋函

氣象專家預測今年冬天會較寒冷,您的身體是否準備好應對這樣的天氣呢?古代冬季寒冷,飲食相對匱乏,民眾會在冬令時節利用中藥材及食材煮成美味佳餚來為過冬儲備體能。演變至今即為大家熟知的冬令進補。

民以食為天,延續著傳統,每到秋冬季節,大家對於飲食的要求及選擇亦融入了「補養」的觀念,冬天與進補已成密不可分的關聯。

中醫歷史對食療早有記載,如最初由《黃帝內經》提出「食養」概念;明代李時珍更指出「飲食者,人之命脈也。」可見中醫對於日常飲食的重視,以及其悠久歷史的經驗傳承。中醫特色之一即為「未病先防」,認為疾病發生的關鍵在於身體正氣的強盛與否,因此適當的調養身體,能夠提高正氣強化防禦。

《素問直解》提到:「萬物皆生於春,長於夏,收於秋,藏於冬,人亦應之。」說明人體也會順應大自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變化,冬天氣候變冷,食慾提高而代謝趨緩,營養易於貯藏,因此冬季是最適合進補養生的時機。

一般補冬可選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當歸補血湯及四神湯等方劑為基底,調整組成及配比成為適合一般民眾使用的食補配方。

可選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為基底

氣血、筋骨及陽氣虛弱的人可請中醫師再加強調理,例如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地黃)為底的補血劑,搭配四君子湯(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益氣健脾,可以強化血液化生的機能;兩者相輔相成氣血雙補,確保防禦的後勤源源不絕。

黃耆加強補氣,打好人體防禦的第一道防線;桂枝溫通經脈,助陽益氣;而陳皮、砂仁理氣、推動化生,使人體各臟腑氣行運走通暢;以不過度溫補的特色,為人體儲備度過寒冬的能量。

◎藥膳使用原則:

●有感冒、發炎、上火情況不宜進補。

●孩童、孕婦、慢性疾病及特殊體質者請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即便冬天寒冷,運動也是養生的一環,如八段錦,在寒冷的冬天微微出汗的運動量有助新陳代謝;最好能由中醫師及藥師為民眾把關,根據體質及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