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26 17:28
  • 字體放大
  •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氣溫剛回溫,又一波冷氣團要來。想要吃道沒有負擔的溫補嗎?最近很多人吃多了麻油雞等大魚大肉,可以「素素看」吃蔬食的「當歸生薑養生湯」,裡面有豐富的高麗菜捲,吃了有飽足感,生薑、當歸、黃耆、枸杞等食材吃了可以暖呼呼,低油、低鈉又高纖,美味又吃得健康均衡、無負擔。

     

    台灣人天氣一冷就想要吃熱熱的食補來暖胃,但是很容易不小心吃進過多的熱量,而且薑母鴨、麻油雞熱量高又燥熱,吃多了反而容易口乾舌燥、痘痘狂長。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結合中醫推出養生的當歸生薑養生湯,全部採用蔬食,熱量低也不怕吃了太燥熱。

    看更多:天氣冷就想吃麻油雞、麻油腰子溫補 中醫提醒容易口乾舌燥等人別補了

     

    當歸生薑養生湯取材自中藥典籍

    花蓮慈院營養師徐彰怡表示,當歸生薑養生湯的藥材,是源自於中醫經典食療方,也就是東漢名醫張仲景在《金匱要略》裡記載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再結合友善素食的做法,利用自製的高麗菜捲取代葷食,不僅營養價值高,也十分美味。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糙米加毛豆仁、板豆腐做高麗菜捲

    他們先用糙米飯、燙熟的杏鮑菇和毛豆仁、板豆腐,加上少許的白胡椒粉及鹽調味,放入絞打機裡面打成泥狀。做的時候舀取適當的量放在已經川燙過、去粗梗的高麗菜葉上,再將葉片捲起內餡,以綠色的水蓮綑綁,白色的高麗菜打著綠色的水蓮做成的結,更讓人感到賞心悅目。

    看更多:讓你一直瘦不了的10個壞習慣 營養師傳授一定會瘦的生理週期減肥菜單

     

    先用香油爆薑片更美味

    為了增添香氣,他們先熱鍋再倒入少許香油,放入薑片略微爆香。看到薑片邊緣捲曲起來,再倒入旁邊預煮的熱水繼續煮滾開,就可以放進當歸和黃耆一起熬煮,約煮10到15分鐘,再把事前備好的高麗菜捲和新鮮菇類、高麗菜苗、小白菜、玉米筍等的蔬菜配料放入煮熟。最後再加入枸杞續煮一下,加適量鹽調味,就大功告成。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徐彰怡表示,生薑溫中散寒,當歸養血,再添加黃耆補氣、枸杞補肝腎。而大家都知道蔬菜、菇類屬性較涼,能讓養生湯能保留藥膳溫補作用又不會燥熱,蔬菜量則可補足每日所需的纖維質。

     

    這裡的高麗菜捲中有板豆腐和毛豆仁,都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來源,糙米是未精製的穀類,不僅供給人體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熱量,也含有豐富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又同時具有米飯的黏性,讓內餡更容易製作,做成高麗菜捲取代甘溫大熱的羊肉,能充分提供蛋白質,生肌養肌,也有飽足感。

     

    腎友及高血鉀症患者湯只能喝1小碗

    徐彰怡提醒,當歸生薑養生湯富含高蛋白及高鉀,對一般健康人有助調控血壓,但如果患有慢性腎臟病或高血鉀症的患者,則建議斟酌少量食用。湯也只能喝1小碗,以免水煮過的蔬菜釋放鉀離子到湯裡,腎病病友可能會因為無法排除鉀離子而引起心律不整等問題。

    看更多:77歲楊麗花霸氣美顏看起來竟比5、60歲的人有精神!原來是靠這樣保養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冷氣團又到,溫補「素素看」蔬食當歸生薑養生湯 暖身、養肌生肌無負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