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就想進補!慢性患者別亂吃 醫點出禁忌補法

藥師提醒,有三高患者食補要小心。(圖/公會提供)
藥師提醒,有三高患者食補要小心。(圖/公會提供)

明(7)日就是立冬了!是入冬進補最佳時機,許多人會選擇吃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但食補中的藥材卻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病況惡化,中藥師表示,藥膳補品大多由中藥材配製而成,中藥也是藥,如是屬於慢性病患者,就要注意藥膳是否會和正在服用的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像是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藥材都是進補熱門選擇,但像高血壓族群,如食用過量當歸和人參,恐讓血壓再度失控。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中藥、西藥都是藥,但民眾多半把食補視為保健食品,卻往往忽略了食品本身的藥性,糖尿病患者如吃到人參、鹿茸補品,會瞬間提高血糖,血糖恐不好控制;如有在服用阿斯匹靈患者,如吃到含丹參、紅花的補品,血管則容易出血。

另外,藥師公會全聯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表示,如有在服用口服抗凝血劑華法林,建議在食補中避免服用到當歸等食材,否則恐怕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如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利血平,則盡量避免吃到白芍,以免酸化尿液減少腎小管對弱鹼性藥物的吸收,增加排泄降低其藥效。如是有在服用強心劑地高辛,則要避免服用到甘草等食材,以防增加用藥敏感性。

補品中含有多款中藥材。(圖/公會提供)
補品中含有多款中藥材。(圖/公會提供)

開業藥師林宸汝表示,並不是說有三高患者不是不能進補,而是進補要小心,也建議服用西藥與吃補品要間隔1小時。黃金舜也提醒,民眾在進行中西藥交互食用的過程中,必須知道相關的藥性,在食補前應該向社區藥局藥師進行諮詢,免得讓病況惡化。

更多 TVBS 報導
你上榜了嗎?立冬週末報到 4生肖健康恐亮紅燈
立冬來臨!命理師曝開運祕法 家擺2物「貴人財運全收」
立冬要早睡晚起!專家再洩「衣服開運色」:好運跟著來
立冬溫補!手把手教煮羊肉爐 這「秘密武器」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