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美容

指甲暗藏健康密碼!指甲凹陷彎曲恐是缺鐵性貧血,來碗黃耆當歸鱸魚湯補鐵

很多女生喜歡彩繪指甲,但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指甲泛黃、變脆易斷裂,所以指甲有異狀時,應休息一下讓指甲恢復健康。此外,指甲還會透露哪些疾病徵兆呢?來聽聽彭溫雅中醫師怎麼說。

3月19日

宜:多吃蔬菜、11點前就寢/忌:指甲易斷裂、表面非粉紅色

一般來說,指甲其實是沒有顏色的,健康指甲所呈現的粉紅色,是透過指甲看到血液的顏色,因此,如果指甲不是粉紅色,就代表身體出了問題。例如剛提到的黃色,可能是指甲油殘留或去光水所含的丙酮讓角質層受損,而抽菸或真菌感染、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或牛皮癬也會讓指甲變黃。

若指甲顏色變蒼白,可能是貧血、營養不良所引起;若是深褐色,可能是腎虛或腎臟疾病、電解質不平衡;若為藍色,可能身體缺氧、肺部感染或有心臟疾病;黑色則可能是黑色素瘤,要特別留意。若指甲常斷裂、無光澤、顏色非粉紅色,建議還是諮詢專業醫生比較好。

藥膳補一補

黃耆當歸鱸魚湯

如果指甲表面有凹陷、呈現彎曲狀(匙狀指甲),可能是缺鐵性貧血造成,先喝碗「黃耆當歸鱸魚湯」從補血做起!

材料:

黃耆5錢、當歸1錢、枸杞3錢、參鬚3錢、紅棗5粒、鱸魚1尾、豬大骨半斤、生薑少許、鹽少許、蔥花少許、米酒適量。

做法:

豬大骨洗淨後汆燙瀝乾,鱸魚除內臟洗淨切段、紅棗洗淨去子備用。

將豬大骨與黃耆、當歸、參鬚置於鍋內倒水,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40分鐘。

關火瀝渣取汁,加入鱸魚、生薑、枸杞、紅棗開火煮。

待魚熟後加鹽、蔥花、米酒,關火,即可享用。

功效:黃耆對氣虛乏力、中氣下陷的人可補氣固表、提升免疫力;當歸性溫,可補血和血、潤燥滑腸,可養血補虛,很適合產後體弱或想補氣血的人食用。

本文選自常常生活文創出版《365日中醫歲時養生曆・彭溫雅醫師的順時調理祕笈:150道療癒料理+140處抒壓穴位+60種居家運動,從祛濕、排毒到抗病,循序累積健康底氣的四季溫養時令日誌》一書

繼續閱讀>>改名鮭魚之亂!營養師:不如多吃Omega-3魚類抗氧化、減少血栓發生風險
繼續閱讀>>吃鮭魚可幫助燃燒腹部脂肪?研究:DHA助降內臟脂肪,逆轉脂肪肝
繼續閱讀>>【免費講座】氣喘(蝦龜)可否痊癒?── 名醫徐世達教你破除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