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血養好 皮膚紅潤不易老!中醫3招補血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院長)

血氣足,皮膚自然紅潤、氣色好。血虛的人如何補血養血?(Shutterstock)
血氣足,皮膚自然紅潤、氣色好。血虛的人如何補血養血?(Shutterstock)
人氣: 32428
【字號】    
   標籤: tags: , , , , , ,

俗語說「男重精,女重血」。意思是說,男人注重補腎,腎藏精,精氣盛,人就精神好;而女人則注重補血。女人因為有月經,所以更需補血,一般是氣血雙補。血氣足,皮膚自然會紅潤氣色好。

氣血足不足,就表現在臉上。《黃帝內經》說,「心主血脈,其華在面。」心臟主管全身血脈,推動血液運行到全身,將營養運送到身體各處。而人臉部是全身血脈最集中的部位,所以心血充足,臉部皮膚就有光澤和彈性。

血不足,對身體帶來哪些影響

血不足時,對皮膚、肝臟、心臟都會有影響。

皮膚:血不足,皮膚會乾燥、萎黃。特別是臉上皮膚失去光澤,還可能出黑斑、皺紋,嚴重時會皮膚癢、有鱗屑,甚至出現乾癬。

肝臟:引起肝血虛,症狀為兩目乾澀、視力模糊、眩暈、耳鳴、四肢麻木、指甲不榮、月經量少、嘴唇色白、面色蒼白或萎黃。

心臟:引起心血虛,症狀為心悸、失眠、頭痛頭暈、手足冰冷、虛弱疲倦、胸悶胸痛、免疫力降低,同樣也有臉色泛白或萎黃以及唇色淡白的表現。

養血先補氣!中醫養血考慮三方面

1. 女性養血先補氣

為何說補血先補氣呢?中醫講「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就是說氣血是同源、密不可分的。當你脾胃氣虛時,消化吸收當然不好,這時候你吃了再多的補血藥,也無法吸收。所以我在臨床上開補血藥,通常也加補氣藥。當然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補氣藥能幫助血行,去瘀生新,推陳致新。

當人大失血時,例如產後血崩,或貧血休克,中醫是先補氣,而不是先補血。因為補氣的速度快,只要氣足了,血就會停。例如獨參湯,就是單獨用人參一味藥,但要重用,能起死回生。因為獨參湯能大補元氣,元氣恢復了,體內的各個器官就會重新振作,恢復原來的功能。

2. 調理氣血生化之源——脾胃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表現為神疲乏力、氣短、形體消瘦、面色淡白萎黃、食慾不佳、腹脹便溏等。把腸胃調養好,能吸收好,補氣血的效果自然就好。

3. 貧血調養

貧血時出現面色蒼白或萎黃、嘴唇色白、頭暈頭痛、眩暈、嗜睡、爬樓梯喘不過氣、心悸、四肢麻木、指甲不榮、月經量少、免疫力下降等症。可選用當歸、麻子仁、熟地、紅棗、雞血藤等中藥調養。

中醫3招補血養血,讓你氣色變好

1. 妙用「千古名方」補血養顏

● 當歸補血湯

此方只有當歸、黃耆兩味藥,以1比5的比例, 當歸一錢、黃耆五錢。

當歸能補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黃耆補氣,用於氣虛乏力,表虛自汗。此湯能補氣補血,增進紅血球生成,提升人體免疫力及抗衰老,大補脾肺之氣,治療手腳冰冷、貧血氣虛、面色蒼白,改善女性血虛、疲勞等症。

● 四物湯

四物湯能補血養血,男性女性皆可服用,但有其飲用禁忌。(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四物湯能補血養血,男性女性皆可服用。(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四物湯最主要的功效是補血,人人都知道, 但是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尤其是體質較燥熱者,吃了反而火氣大。

只要將此方加麥冬三錢,就不會燥熱,如果再加紅棗與黑棗,能補血又補脾,而且好吃。

● 歸脾湯

貧血會使腦部缺氧,容易引起頭痛、失眠。歸脾湯主要治療心脾血虛,對因貧血而引起失眠者甚效。

歸脾湯又有一個特殊功效,就是治月經淋露不止。月经淋沥不断是因為脾胃氣太虛,氣虛不能攝血。歸脾湯的組成中有四君子湯,能補脾胃氣虛,讓中氣變足,失血就會停止。

2. 按摩血海穴

按摩補血的血海穴,可使女性面色紅潤,有光澤,肌肉豐滿,又能抗衰老的作用。(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按摩補血的血海穴,可使女性面色紅潤有光澤,又能抗衰老。(談古論今話中醫提供)

血海穴是脾經之穴,是血所匯集之處,具有祛瘀血、生新血之功能。按摩血海穴,可使女性面色紅潤有光澤、肌肉豐滿,又能抗衰老。

血海穴位於大腿內側,從膝蓋骨內側的上角,上行二寸。醫者五指朝上,手掌自然張開,大拇指端下面便是血海穴(右掌按左膝,左掌按右膝)。

在早上9點~11點,經絡走到脾經時,按摩血海穴15分鐘,效果最好。

3. 常吃補血食物

補血食物包括櫻桃、葡萄、桂圓、黑芝麻、豬肝、豬血、紅糖、甘蔗汁等。平時也應多吃瘦肉、紅鳳菜或菠菜、蕃薯葉等綠色蔬菜。

紅棗具有補血功效,但一些食用禁忌要注意。
紅棗和綠色蔬菜、牛肉一起煮湯喝,有補血、養顏美容的作用。(Shutterstock)

在中藥方面,紅棗、阿膠是不錯的選擇。紅棗含豐富的維他命C,和綠色蔬菜、牛肉一起煮湯喝,有補血、養顏美容的作用。阿膠能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常與熟地黃、當歸、黃耆等補氣補血藥同用,有補血、止血的作用 。

男性也要養血

男性也會貧血,出現頭暈頭痛、耳鳴、面色蒼白或萎黃等症狀。常喝酒過量的人,會導致肝血不足,嚴重時容易引起肝硬化或慢性肝炎。

男性貧血、肝血虛時,也可用四物湯加麥冬, 或用加味逍遙散加三七等補血化瘀的藥物來治療。

熱點專題:40歲後的養顏祕方

40歲後的養顏祕方。(大紀元製圖)

瀏覽大紀元健康1+1,了解更多健康知識!

· 女人血虛容易老!中醫薦4碗粥養血 讓皮膚回春

· 頭暈易疲勞是血虛?中醫有4個補血妙方

· 金針花補血又安神 這樣吃效果好 

責任編輯:李清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