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氣不足會讓婦科病找上妳!看症狀選對5款補血茶


【趙蓉(重慶藝星醫療美容醫院院長)】

補血茶,防治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內膜異位為常見的婦科疾病,會導致經痛、骨盆腔疼痛,甚至誘發不孕,通常情況下,氣虛血瘀的女性易罹患子宮內膜異位,在醫生診斷出此證之後可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茶來飲用。將藥材包入紗布之中,之後放入鍋中,倒入一公升清水熬煮即可。

一、氣虛型有氣無力

門診中,此類體質的患者占四成之多,經常會伴隨著頭暈疲倦、臉色蒼白,經量時多時少、經痛等症。多數氣虛型患者為久坐少動的上班族女性,由於坐著時身體氣流不通順,就會在女性子宮卵巢上表現出疾病,可服太子參等藥材補中益氣。不過感冒時不能喝。

具體配比:太子參、麥冬各十一克,五味子、炙甘草各二克,當歸六克,川芎、木香、澤蘭各七克。

二、血虛兼氣虛

血虛患者通常兼有氣虛之症,常見症狀:貧血頭暈、臉色蒼白、怕冷、心悸,若貧血體虛,易導致血液循環不暢,發病機率會上升,此時除了要服用補血藥材,還應當添加炒白朮等補氣虛藥材緩解症狀。但腹部易脹氣者不宜飲用。

具體配比:熟地黃、炙甘草各二克,雞血藤、炒白朮、五靈脂各七克,川芎、當歸各十一克。

三、血瘀型血滯不順

此類體質的女性大概占二成,主要症狀為:唇色偏紅或偏白、手腳酸麻、生理期經血量大、有血塊。由陰虛陽亢致氣血逆亂,血流不順暢而瘀,應避免吃冰冷食物,以免血瘀更加嚴重。經常腹瀉者不宜飲用。

具體配比:當歸、木香、香附、元胡、澤蘭、五靈脂各七克,炙甘草二克,川芎十三克。

長期睡不好,小心讓你肝氣不疏出現血滯!下一頁針對不同體質也有推薦合適的補血茶飲配方喔


四、陰虛型女性

陰虛型女性通常為工作勞心勞力、損傷體質所致,此類女性易併發婦科疾病,有經痛、口乾舌燥、臉色暗沉、皮膚乾燥等症,應選擇甘寒藥材,如用熟地黃、生地黃滋陰潤燥。脹氣、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

具體配比:熟地黃、生地黃各二克,當歸六克,川芎、麥冬各十一克,枸杞、澤蘭、五靈脂各七克。

五、肝鬱型鬱悶煩躁

肝鬱型也為氣滯鬱悶型,會有經痛、胸悶、嘆氣、睡眠品質下降、情緒低落等症。長時間憂鬱、睡眠品質不佳而肝氣不疏,氣不順出現血滯的女性會煩躁,應當用柴胡、香附等藥材疏肝解鬱。口乾舌燥、體質燥熱者均不適合飲用。

具體配比:柴胡、鬱金、香附、川楝子各七克,當歸五克、川芎十一克、炙甘草二克。

本文摘自《養生從養氣血開始》/趙蓉(重慶藝星醫療美容醫院院長)/世茂


原文引自:氣虛血瘀會讓子宮內膜異位找上妳!看症狀選對5款補血茶

延伸閱讀: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