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26,797

中醫有助調節免疫力 讓身體機能扶正祛邪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累計已經超過350萬例確診,台灣的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運用大數據與高科技超前部署防疫,也成為世界各國防疫的學習典範。

新型冠狀病毒屬於中醫「疫病」範疇,自古中醫長期與疫病對抗,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SARS流行期間,有一些使用中醫藥治療或預防SARS感染的臨床經驗,有鑒於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或是西藥的療效有限,從中醫藥典籍與經驗搜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瘟(溫)疫」一詞最早記錄於《黃帝內經》素問篇:「民病溫疫早發。」明朝吳有性《溫疫論》則是現存最早的一部論述急性傳染病治法的專書,指出「異氣」(癘氣)是致病傳染原因:「夫溫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不僅對瘟疫病因和傳染途徑有所詳述,同時也創了實用有效的治法例如達原飲,並且重視瘟疫病的食療。

面對疫情,民眾經常問有沒有什麼食療或是中藥可以提升免疫力?免疫系統是我們身體的防衛機制,可以幫助我們抵擋外來病原。當人體免疫系統遇到病毒的時候,第一時間會有先天免疫系統的免疫力對抗外來的病毒感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年輕的病患通常是輕症,恢復也比較快;而老年人往往抵抗力不足,容易轉為重症。(推薦閱讀:楊世敏》中醫防疫養生3要點 氣血、陰陽、營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就像《黃帝內經》提到的觀念:「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如果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病毒,就不容易感染或是感染後症狀較為輕微。

在中醫臨床上,常使用補養氣血的中藥來「扶正祛邪」並調節免疫,在SARS期間,香港臨床研究使用中藥玉屏風散與桑菊飲加上魚腥草與大青葉等中藥用來預防減少SARS感染率,台灣與中國也有些臨床研究發現中藥介入可以緩解病患症狀。

過去的基礎實驗研究也發現,許多中藥例如西洋參、黃耆、茯苓、大棗、枸杞、當歸、人參等對人體免疫力有提升的作用,而這些實驗也發現中藥不僅可以「扶正」,有些中藥成分例如魚腥草等,也可以有抑制病毒的「祛邪」作用。然而這些基礎實驗還有待臨床試驗證實療效。

免疫反應太過與不及都不好,當免疫細胞過度活化,接著伴隨而來的是細胞激素風暴,造成肺部浸潤大量免疫細胞,呼吸換氣困難,如果身體的發炎免疫反應太強無法煞車,特別是有慢性病的病患的身體經常處在一個容易發炎的狀態,一旦免疫反應過度誘發,又沒有辦法挺過細胞激素風暴,最後將導致呼吸衰竭。(推薦閱讀:孫茂峰》對抗病毒 先提正氣增免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示意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免疫力和發炎免疫反應就像是一個蹺蹺板,如何尋求一個平衡也很重要。因此民眾也不要過度追求提升免疫力,就像《黃帝內經》:「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免疫力適當即可,中醫也講求陰陽平衡,免疫力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民眾有使用中藥或食療調節免疫就醫需求,應該尋求中醫師專業諮詢建議後再使用,平時也應該注意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規律運動,避免過於焦慮緊張,也可以操作八段錦養生氣功。

(八段錦養生氣功示範影片。影片來源:顏宏融醫師提供)

另外,均衡飲食,特別是蔬果類多半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抗氧化成分,對免疫系統的防禦機制都有幫助。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

<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中醫大附醫中醫部

提供全方位中醫藥養生保健醫療照護諮詢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