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能預防武漢肺炎嗎?中醫師:「4中藥茶湯+3穴位」能增免疫力

除了疫苗及抗病毒藥物,中醫能預防進而治療武漢肺炎嗎?(圖片來源/shun@photoAC)

2019年至2020年爆發的武漢肺炎事件,2020年1月7日,專家檢測出病毒為新型冠狀病毒,並於1月9日出現首宗死亡案例。武漢肺炎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喘,與流感、感冒類似,傳播方式也與流感、感冒類似,經由咳嗽、擤鼻涕時的飛沫傳染,接觸也可以傳染,這個病毒可以人傳人,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傳播病毒。

根據中國網站對確診病例的最新即時統計,截至2月13日上午,中國(不含香港、澳門)已達59,790例確診,死亡1,365例,總計全球共60,314例確診、1,367例死亡。目前國內外也積極研發疫苗及抗病毒藥物,希望能讓這波疫情趕快結束。

除了疫苗及抗病毒藥物,中醫能預防進而治療武漢肺炎嗎?

預防武漢肺炎?中醫師:免疫力是關鍵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前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中醫『疫病』『濕瘟』的範疇,又可稱之為濕毒疫,病理特點為『濕、毒、瘀、閉』。」

陳潮宗解釋,其病因屬性為「濕毒之邪」致病,「在溫病學中,這些疾病的特點是起病突然、傳變迅速、病情較重,而多數具有傳染性和流行性;武漢肺炎可說相當符合。」他指出《黃帝內經》中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當免疫充足時,疾病就不會出現;而『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這句則是逆向思考,當生病時,代表著免疫下降。」

他建議,若民眾想增強免疫力,可使用黃耆及炙甘草等藥材來提升免疫力,「黃耆具有補氣升陽,補中益氣之效果,炙甘草則能輔助黃耆強化脾胃功能。」

「4款中藥茶湯」能清熱解毒、預防感染

至於有哪些補氣的中藥食方,能提升免疫力呢?陳潮宗建議以下4種:

1. 免疫茶

材料: 黃耆10g、炙甘草2.5g
步驟: 將10g藥材及2.5g炙甘草放入鍋中,大火滾至1-3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補中益氣,強化脾胃功能

2. 抗毒湯

材料:金銀花2錢、連翹2錢、甘草1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與水1000cc同煮至沸騰,關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辛涼透表,預防病毒入侵。

3. 玉屏風茶

材料:黃耆3錢、防風3錢、白朮2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與水1000cc同煮至沸騰,關小火煮10分鐘即可。
功效:補中益氣,固表止汗,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

4. 人蔘雞湯

材料:人蔘鬚1把、雞肉半隻、當歸2-3片、枸杞少許、紅棗10-15顆、米酒少許、鹽少許

步驟:

1. 先將雞肉剁成塊,再將雞肉川燙,倒掉血水洗淨。
2. 人蔘鬚、枸杞、紅棗、當歸用水略清洗。
3. 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開後改小火慢燉。
4. 可適量加些米酒提味。
5. 蓋上鍋蓋後燉煮20-30分鐘即可。

功效:具有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定志、補氣生血等功效。

陳潮宗也建議民眾可多吃大蒜、洋蔥、辣椒、韭菜等辛香類食物,「有殺菌、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不論生吃或熟食皆宜。建議每天吃2-3顆大蒜、半顆洋蔥、幾截蔥段,或多放在料理中,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三大穴位」增強免疫力

關於預防武漢肺炎的方法,陳潮宗表示,除了戴口罩、用肥皂勤洗手、少去人多等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禽鳥外,他也提供民眾「三大穴位」可增強免疫力:

1.足三里穴

功效: 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降逆利氣,扶正培元。

位置: 足三里位置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即是。

2.合谷穴

功效: 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調經引產。

位置: 在食指後面的掌骨(第2掌骨)中點垂直線上,離第二掌骨約1.5公分處(在虎口後)肌肉豐厚處

合谷穴能疏散風邪,開關通竅,清泄肺氣,和胃通腸,調經引產。(圖片來源/andreas160578@pixabay)

3.風池穴

功效: 祛風,解表,清頭目,利五官七竅。

位置: 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有個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

提到目前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陳潮宗表示希望未來中醫有機會介入治療確診病例,「因為目前都還沒有特效藥出現,也許靠中醫能有機會治療。」不過他也強調,不論是武漢肺炎還是流感,有好的免疫力才能抵擋病毒入侵體內。

醫師小檔案_陳潮宗中醫師

現職: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中原大學副教授、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專長:中醫減重、中醫醫美,坐骨神經痛、中風、失智、針灸、體質調理

更多信傳媒報導
武漢肺炎效應...美國、新加坡宣布不再接受中港澳信件包裹
流感死亡再增14人...23歲男發病5天不治》防武漢肺炎也要防流感!醫:6招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