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
熱門: 黃子佼 徐巧芯 地震

基隆原生種山藥 當令補氣又養生

中央社/ 2016.10.03 00:00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日電)新北市山藥正值盛產期,除在餐廳能吃到美食,民眾也可前往產地實際體驗。市府媒合餐廳業者與農友,推出「基隆原生種山藥」,屬於瑞芳、雙溪、貢寮一帶台灣野生特有種。

新北市盛產的山藥,吃起來纖維細緻、黏液豐富、口感佳、切開後斷面不容易變色。山藥有10餘種,包括基隆山藥、七堵山藥、陽明山藥、懷山藥、日本山藥、白皮白肉山藥、紅皮白肉山藥、紅薯山藥等。

新北山藥種植面積約46公頃,產期集中於9月至隔年2月。產值約新台幣1.6億元。淡水、瑞芳、雙溪是產地,吃山藥正當時。雙溪山藥是台灣原生種「基隆山藥」,低熱量、補氣又養生,有「台灣藍色小丸子」稱譽。

瑞芳地區山藥產銷班長葉俊郎表示,台灣野生特有種「基隆原生種山藥」,因產地乾淨無污染的環境,削掉皮後顯得潔白清香,其口感細膩、黏性高,加上切開後斷面部位不易褐化,適合熟食,如山藥排骨湯或山藥香菇雞湯,都推薦秋冬食用來暖暖身子。

山藥含有維他命B1及鈣、磷、鐵等礦物質,葉俊郎也推薦涼拌生食,吃出其新鮮的原始風味,如涼拌山藥絲,不僅簡單易做,吃起來更是清爽開胃。

新北市政府媒合農友及餐廳業者,以時鮮、當令且獨特的農漁產品山藥,萬里蟹、茭白筍、貢寮鮑及有機芽菜等,製作料理,讓到餐廳的民眾,都能享受到當季食材佳餚。

除幫助農友增加銷售,提高收益,也能讓市民享受從產地直送餐廳主廚,料理成的美味。

雙溪山藥屬於長型山藥,為了方便種植及採收,農民以「塑膠導管誘導栽培法」種植。

農業局表示,10月8日在雙溪產地舉辦展銷會活動,現場民眾可以免費試吃山藥點心,購買最新鮮的五星級新北山藥,還可親自到山藥田中體驗「拔」山藥的樂趣,並享用在地餐廳準備的山藥大餐。

10月15日及10月22日也將舉辦4場山藥田間體驗之旅,內容除到雙溪、貢寮體驗山藥田外,還可品嚐到在地新鮮的山藥餐饗宴,同時一覽雙溪、貢寮的桃源谷、茶花莊、虎豹潭特色景點。

社群留言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旅遊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