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生態社區模式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攜手鐵線里放流水晶鳳凰螺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鐵線里合作,放流水晶鳳凰螺稚螺。(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與鐵線里合作,放流水晶鳳凰螺稚螺。(記者劉禹慶攝)

2021/10/08 12: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人為濫捕已成為海洋生物殺手,透過社區合作進行放流保育,已是未來復育海洋物種的不二法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與鐵線里社區,攜手合作放流水晶鳳凰螺,期望建立永續經營的生態社區模式,再推廣至澎湖各村里。

水晶鳳凰螺為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是海洋中的清道夫,為支撐整個海洋生態環境重要的基礎角色。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許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450元。

由於水晶鳳凰螺經濟價值高,出現捕撈過度的現象。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自從突破水晶鳳凰螺人工繁養瓶頸後,目前嘗試進行種苗量產,除積極實施放流來增裕自然資源外,期望以人工飼養替代野生採捕,今日放流20萬顆殼長約1公分的稚螺。此次特別與鐵線里社區配合,因鐵線附近海域大多為淺水砂礫質地形,居民多從事撿螺貝、撈海菜等採集性漁業。

放流活動由中心主任謝恆毅領軍,鐵線里長陳順志出船又出人協助,陳表示,水晶鳳凰螺為當地原生物種,放流後的資源增育效果,除可增進鐵線里海域生態完整度並可直接挹注於地方的經濟。因此由地方主動發起,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支持並提供種苗,選擇的放流地點為隱密性高且可及性困難度大,再配合在地社區高度自發性的巡護及管理,預期能有效地守護嬌ㄚ螺長大。

二十萬粒水晶鳳凰螺稚螺,由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人員護衛上船。(記者劉禹慶攝)

二十萬粒水晶鳳凰螺稚螺,由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人員護衛上船。(記者劉禹慶攝)

潛水人員小心翼翼捧著水晶鳳凰螺,放入大海環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潛水人員小心翼翼捧著水晶鳳凰螺,放入大海環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