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四種蓋刺魚種魚之養殖試驗

  • 出版日期:109-09-01
  • 點閱數:803
  • 修改時間:109-10-05

蓋刺魚科 (Pomacanthidae) 多數棲息在溫暖乾淨的珊瑚礁海域中,是珊瑚礁魚類中色澤及花紋最鮮豔多變的海水魚之一,觀賞魚界稱之為海水神仙魚。全世界有8屬90種,臺灣有7屬29種,最明顯的特徵是鰓蓋後端下緣有一延伸的硬刺。

本科魚類的背鰭及臀鰭之軟條會形成尖長的突出部分,尾鰭為圓形或彎月形。體色變化豐富,除了會隨著魚齡成長而改變外,有些種類的雌雄性別間也有不同的體色差異。平常喜歡單獨游動,偶有成群或成對出現。其生性機警,所以即使在大白天都只在洞穴或陰暗處附近逗留活動,一遇到驚嚇就馬上游回洞裡躲避。為一夫多妻制,而雌魚間也有一定的順位。在雄魚死後,第一順位的雌魚在短短的幾個星期內會變性為雄魚,並取代原有雄魚的位置。屬肉食性或雜食性,以藻類、海綿、海鞘及珊瑚蟲等為食。大部分的蓋刺魚是海水觀賞魚市場中的高價魚種,因為人工繁殖技術的尚未建立,再加上某些種類分布範圍不大,因此野生族群面臨相當嚴重的採捕壓力。

觀賞魚玩家網路票選10大最有人氣的海水魚中,就有鸚鵡刺尻魚 (Centropyge loriculus,火焰神仙)、雙棘甲尻魚 (Pygoplites diacanthus,皇帝神仙)、額斑刺蝶魚 (Holacanthus ciliaris,女王神仙) 以及高價的巴西刺蓋魚 (Pomacanthus paru,法國神仙) 等列名其中,代表蓋刺魚科家族在觀賞水族界備受玩家推崇,是極具市場潛力的海水觀賞魚,研發其繁養殖技術的效益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