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根節蘭焦點 / 根節蘭焦點 / 新興花卉—白鶴蘭切花,台北花市首度亮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新興花卉—白鶴蘭切花,台北花市首度亮相
發文日:108/10/21
白鶴蘭(Calanthe triplata )屬蘭科(Orchidaceae)根節蘭屬(Calanthe)的物種之一。為臺灣原生蘭花,歷經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多年的研究與推廣,白鶴蘭切花今年 (108年) 6月起進入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台北花市)拍賣市場拍賣,並開始販售。
每年6-8月為白鶴蘭花期,花梗直立,花色為白色或淡黃綠色,小花密生於花梗頂端,聚集成團,盛開時宛如白鶴羣飛,而名之白鶴蘭或鶴蘭。花朵由1片上萼瓣、2片側萼瓣、2片花瓣及唇瓣組成,因唇瓣三深裂,側裂片略上彎,呈倒三角形,中裂片再深二裂成「人」狀,兩側的側裂片與中裂片形成4個裂片,寬度相當且兩兩分向兩側,故別名双叉根節蘭。近看細瞧,由3片萼瓣及2片花瓣組成如同花帽子,蕊柱略圓,唇瓣基處中央有紅色、朱紅色或橙黃色之肉瘤,如同領結,唇瓣三深裂成雙手與雙腳,可愛的花精靈在敘說著山中無盡的故事。
白鶴蘭早期分布於臺灣中低海拔山區,但因山坡地人為開發,目前則零星分布,且族群數量稀少。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自92年起,自原生地蒐集臺灣常見原生根節蘭栽培於溫室,經評估、繁殖、栽培及育種,開啟了白鶴蘭的復育及新興花卉的大門。於102年開始與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於北橫旅遊節辦理尋找幸福的根節蘭花園;當年同時辦理--種下希望的種子,後慈湖根節蘭志工假期栽種活動,種下數百株的白鶴蘭,啟動復育的先趨;103年,辦理北橫根節蘭展—巨木與根節蘭的重逢,104年續辦北橫根節蘭展—我與山精靈有個約會,105年再辦北橫根節蘭展—森森尋遊花精靈,持績3年的活動,復育了上千株白鶴蘭於後慈湖,每年的6-8月都可到後慈胡一遊,一睹臺灣原生白鶴蘭的身影與風彩。
為了將臺灣原生蘭花栽培成為新興花卉,106年開始與農民合作,種植於台中新社的文心蘭溫室,於107年辦理觀摩會--白鶴蘭種苗繁殖、栽培及技術移轉說明會,108年新興花卉白鶴蘭切花,開始供貨台北花市,獲得切花業者的青睞,切花產期約2個月,6月起帶台北花市1717李瑞料先生攤位,看得到,買得到,寫下開創新興花卉的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