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不明原因痛 中醫經絡辨證揭元兇


80歲謝先生抱怨近三個月來左小腿不明原因抽痛,疼痛位置不固定,有時整天都會疼痛,有時不定時抽痛,疼痛時需塗抹消炎止痛藥膏才會稍微緩解,也曾至西醫看診,服用止痛藥Utraphen(主要使用於非鴉片類止痛劑無效的中度至嚴重性疼痛)仍不定時抽痛,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心情也變得煩躁易怒,經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王怡婷醫師經絡辨證診治,一個月後疼痛未再發作。

王醫師原先考量患者年事已高又體型消瘦,中醫認為「脾主肌肉、主四肢,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則可能導致四肢肌肉、關節失養,營衛失調,而導致疼痛的症狀,首先以健脾益氣的方式給予針灸及中藥治療,然而治療卻沒有顯著改善。

王醫師請謝先生的家人協助紀錄疼痛發作的時間,發現疼痛的時間大致分布在經絡循行的「心經、心包經」的時間,加上謝先生有心律不整的相關病史,因此在健脾益氣的治則上,再加上「滋陰益氣、養血復脈」的炙甘草湯及丹參、三七,並針灸心經的神門穴及心包經的內關穴,一週後疼痛發生的頻率下降許多,依此原則持續治療約一個月後疼痛幾乎未再發作。

王醫師說,當疼痛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稱為慢性疼痛,持續的疼痛除了造成生理上的不適,也會引起心理上的焦慮不安、煩躁易怒,進而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中醫可以運用人體經絡循行的原理去找出「有問題的經絡」,也就是經絡辨證,並利用主客原絡、同名經絡等原則去配穴,「經絡者,內連五臟六腑,外絡皮表肢節,可濡筋骨、利關節,為氣血通行的道路」,透過針灸調整氣血失衡的狀態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另外,針對多種疾病纏身的老年人,通常需服用多種藥物,若合併疼痛,例如關節痛、膝蓋痛、肩頸痛、坐骨神經痛…等,但不想服用止痛藥,針灸是一項副作用低、減少服用止痛藥物且不需昂貴醫療費用的選擇。

更多新聞推薦

米其林公布入選餐廳 高雄四家登榜領先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