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18 16:42
  • 字體放大
  •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現代人生活周遭充斥許多美食,但美食常常太油太甜,吃下肚容易造成血脂過高,甚至脂肪肝。全台近一半人口有輕重不一的脂肪肝,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推估,20 年後,台灣造成肝癌的原因將不再是B、C 型肝炎,而是肥胖與飲酒造成的脂肪肝與酒精性肝炎。

     

    遠離脂肪肝 避免成脾虛夾濕體質

    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康涵菁表示,中醫古籍裡並沒有「脂肪肝」這個病名,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脂肪肝就是脂肪製造太多堆積在肝臟,是一種代謝問題,中醫證型較偏向「脾虛夾濕」的體質。

     

    平常吃飯不規律、暴飲暴食、勞累過度,再加上喜歡吃甜食、油膩精緻飲食或是喝酒,體質就容易演變成「脾虛夾濕」,這種體質的人體內若累積太多代謝廢物,若再加上平常壓力大、情緒緊繃引起肝氣鬱結,就會演變成脂肪。

    看更多:32歲男不胖卻遭脂肪肝纏身 禍首竟是1飲食習慣!醫推5招逆轉脂肪肝

     

    以下分享2款消脂茶飲及3個穴位按摩,幫助大家調理體質,改善脂肪肝:

     

    2簡易消脂茶 護肝、潤腸又通便

    五味子荷葉消脂茶

    【材料】柴胡3克 、荷葉5克、五味子1.5克。

    【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cc熱水即可。

    【功效】柴胡可以疏肝理氣;五味子能利膽,對肝細胞有保護作用;荷葉可以清脂肪、利水,改善脾虛泄瀉。

     

    山楂決明子消脂茶

    【材料】山楂3克、決明子5克、丹參3克、荷葉5克。

    【作法】全部用布包起,泡600cc熱水即可。一天飲用1~2次。

    【功效】荷葉可以加強排水;丹參、山楂可以消食化積,行氣散瘀;決明子可以清脂肪、潤腸通便。

    看更多:吃冰花降血脂、預防高血壓!營養專家曝冰花菜5功效 1冰花菜料理美味又營養

     

    降血脂按摩3穴位

    腹部「天樞穴」

    天樞穴位在肚臍旁開3橫指處,多按壓除了可以改善腹瀉、便祕、消化不良脹氣、噁心嘔吐等症狀,同時調整腸道菌叢,常常按還能改善水腫體質。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小腿部「足三里」

    膝關節彎曲成直角,外側膝蓋骨下方的凹陷,再往下4橫指處就是足三里穴。按摩此穴除了健脾胃、調補氣血,有美容效果,也有減肥的效果。按摩足三里穴有助減肥,是因為脾胃好了、消化好了,贅肉因而消除,身形自然能夠改善。

     

    內踝上方「三陰交」

    三陰交位於足踝內側上方4橫指處的脛骨後凹陷位置。該穴為脾、肝、腎三脈的交會,有氣血兩補促進代謝的作用。

    看更多:有脂肪肝怎麼辦?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吃這個幫助肝臟恢復、代謝解毒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康涵菁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甩油遠離脂肪肝!中醫推2消脂茶飲護肝、潤腸又通便 加按3穴位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