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翁罹患末期腎臟病 腎臟無法代謝廢物!醫靠1調理法2個月成功逆轉腎功能

羅以容 整理 2023/03/10 10: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92歲許先生罹患高血壓、攝護腺肥大、慢性腎臟病第五期等病史,為了改善腎功能與皮膚搔癢、便祕等相關困擾,特地求診中醫師,結果經中藥調理,成功在2個月時間內逆轉末期腎臟病變。

 

慢性腎臟病共分五期,中醫可以幫助調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呂秉勳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共分五期,以腎絲球過濾率為基準,分為第一期:腎功能正常但有腎臟實質傷害;第二期: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且有腎臟實質傷害;第三期:中度慢性腎功能障礙;第四期:重度慢性腎衰竭;第五期:末期腎臟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5歲男感冒就醫結果竟得終生洗腎!10大腎病症狀排行榜 中5個離洗腎不遠了

 

呂秉勳表示,許先生原本屬於慢性腎臟病第五期,後來根據許先生的狀況,為他進行了中藥調理,經過2個月時間後,許先生的病程成功由最嚴重的第五期,進步到第四期。他強調,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接受中藥治療後,除了腎功能進步之外,電解質與肝功能也並未受到影響,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對於延緩腎臟病惡化是有所幫助的。

看更多:監委王幼玲67歲捐腎救夫「這樣交換蠻值得」!1關鍵決定能否捐腎 年齡不是主要考量

 

呂秉勳強調,慢性腎臟病第五期階段,腎臟會無法正常代謝廢物便會導致尿毒症,尿毒素主要由腸道微生物代謝蛋白質並經由肝臟中酶或由粒線體轉化產生,尿毒素的積累會破壞腸道屏障的完整性並導致血管損傷和腎損傷,這些因素共同導致代謝失衡,進而增加氧化反應和發炎,然後產生尿毒症。

 

黃耆、黨參、丹參、大黃有效保護腎臟

以中醫角度而言,尿毒素累積主要源於脾腎虧虛、氣血不足、濕毒瘀阻,而中醫治療腎病的原則為扶正補氣、通腑瀉濁、去瘀生新;中藥當中黃耆、黨參、丹參、大黃等中藥對於腎臟有良好的保護與代謝作用。

 

黃耆具有補脾肺氣利水、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用;黨參能夠補中益氣改善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丹參則有減少腎纖維化與尿毒素的作用;大黃則能祛瘀生新、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胃道菌叢,減少壞菌,減少尿毒素的積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秉勳提醒,現今的研究對於改善慢性腎臟病的調理多為「科學中藥」,因此呼籲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並請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治,以免造成身體更多損傷。

看更多:85歲婦偶然血尿 就醫檢查驚見大範圍「膀胱腫瘤」!醫警告不明草藥別亂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亂吃止痛藥當心要洗腎!台大領先全球首度發現 逆轉慢性腎臟病解藥
icon
2020-08-14 16:03:00
延伸閱讀
不想老了洗腎?醫籲做好4件事情遠離「尿毒症」威脅
icon
2021-11-25 10:58:54
延伸閱讀
他慢性腎臟病第4期快要洗腎!中醫師親授3作法 2個月成功逆轉腎功能指數
icon
2022-07-21 12:08:49
延伸閱讀
腎臟病沒症狀!台大醫師公開「護腎飲食」 4招遠離腎病、洗腎
icon
2021-04-05 09:00:00
延伸閱讀
他筋骨痠痛吞止痛藥竟洗腎!5大警訊代表腎臟在求救 做好這件事預防腎臟病
icon
2020-09-14 18:55:00
延伸閱讀
10年前他尿毒症差點洗腎…改變2個飲食習慣,成功逆轉腎功能!
icon
2020-10-23 17: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