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肝硬化/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7款中藥促進肝細胞再生 3穴位防肝昏迷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09 10:00
  • 字體放大
  • 肝硬化/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7款中藥促進肝細胞再生 3穴位防肝昏迷

    肝硬化在中醫屬於積聚、臌脹、黃疸等範疇,中醫方劑研究中,治療肝硬化以健脾益氣藥及養血化瘀、滋陰藥為主。

     

    中醫看肝硬化「肝積、脾積」

    中醫本身沒有肝硬化的名詞,在中醫,肝硬化稱為「肝積」或「脾積」,肝硬化常見的黃疸,在傳統中醫認為是由濕邪引起,臟腑辨證應責之於「脾」,而不是「肝」。

     

    中藥如何治療肝硬化?

    中醫治療肝硬化以健脾益氣藥,如白朮、黨參、黃耆、甘草、大棗、人參,以及養血化瘀、滋陰藥,如當歸、丹參、赤芍、白芍、熟地、鱉甲,使用頻率最高。

     

    其他具有抗肝纖維化的中藥,包括:丹參、桃仁、當歸、牡丹皮、田三七、柴胡、芍藥、甘草、黃芩、雞血藤、紅花、五味子、漢防己、冬蟲夏草、甜瓜蒂。

     

    白朮:有升高白蛋白、糾正白蛋白及球蛋白比例倒置的功能,以及明顯又持久的利尿作用,促進電解質排泄尤其是鈉離子,以及抗癌作用。

     

    黨參:有促進肝細胞恢復,修復損傷的肝細胞。

     

    黃耆:有增強機體抵抗力及促進蛋白質合成作用。

     

    大棗: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增加血清蛋白。

     

    人參:能促進蛋白質及核酸的合成,提高血清蛋白合成率。

     

    當歸:能改善肝臟微循環,降低肝門脈血黏度及門脈高壓,減輕肝細胞變性壞死,抑制成纖維細胞增殖,促進肝細胞再生,從而恢復肝臟合成白蛋白的正常功能。

     

    丹參:有改善肝臟微循環,促進肝細胞再生,抑制成纖維細胞生長及膠原纖維合成,促進已形成的膠原纖維降解及抗自由基的功用。

     

    6中藥方劑治療肝硬化

    中醫治病講求辨證論治,處方因人而異。2000年刊登於《腸胃學及肝臟學雜誌》的研究中,日本學者發表中藥方劑小柴胡湯,有抗肝纖維化及抗肝癌的效果;中醫臨床上,用來治療肝硬化的方劑,還有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桂枝茯苓丸、補陽還五湯、大柴胡湯等。

     

    3穴位通便 避免肝昏迷

    由於蛋白質堆積在腸胃道中,會使肝性腦病變惡化,造成肝昏迷,因此預防便祕對肝硬化的病人尤其重要,平時可多食用蔬菜以利排便。另外,可按摩腹部,由右下腹順結腸方向,向上、向外、向下推,反覆做多次;也可按摩天樞穴、氣海穴、關元穴,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肝硬化/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7款中藥促進肝細胞再生 3穴位防肝昏迷

     

    看更多
    肝硬化/為什麼會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狀?5大併發症恐致死
    肝硬化/哪些人容易肝硬化?常外食、熬夜吃什麼預防肝硬化?8大高抗氧化食物能保肝
    肝硬化/肝硬化怎麼保養?10大生活對策減輕肝臟負擔 5大肝硬化飲食原則
    肝硬化/診斷肝硬化一定要切肝?如何治療肝硬化?做到3件事逆轉肝硬化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亞大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肝硬化/中醫如何治療肝硬化?7款中藥促進肝細胞再生 3穴位防肝昏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