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風】久坐打麻雀致右手癱瘓中風入院 港婦服中藥2周活動自如順利復工【附食療】

醫生診症室

發布時間: 2022/04/28 14:11

分享:

分享:

67歲港婦因長時間打麻雀致右手癱瘓中風,服中藥兩周後活動自如。

長時間打麻雀有中風危機!一名67歲港婦放假期間因久坐打麻雀,導致右手麻痺,翌日更動彈不得,經診斷後證實右手癱瘓,輕微中風,住院四日。出院後求診中醫,服中藥翌日開始有力,兩周後更已活動自如,休養過後順利復工。註冊中醫師陳嬿珺接受TOPick訪問表示,打麻雀而中風的個案也常見,因久坐阻塞經絡,長時間屈曲手肘,血管易被阻塞。

長時間打麻雀致右手中風

起初無法舉起右手,無法郁動。覺得自己很幸運,現在可以完全靠自己。

67歲的陳女士本為三高及糖尿病患者,任職夜間清潔工。今年初放假時,雖沒通宵,但她斷斷續續打麻雀10小時。當晚,她感到右手感覺麻痺,翌日起床發現無法發力,無法提起背包,完全動彈不得,遂往醫院求診。

醫生指她右手輕微中風,須入院治療,令她晴天霹靂。期間她被安排做物理治療,但右手仍軟弱無力。因住院期間不准下床,須在床上大小二便,而且環境嘈吵,令她難以入睡。四日後她要求出院,嘗試接受中醫治療,針灸並服用中藥。

最新影片推介:

求診中醫服藥兩周活動自如

服用首劑中藥翌日,右手開始可以郁動;服用第二劑後,可以晾衣服,之前我要丈夫幫忙;第五、六劑後,已可以簡單煮飯;服用第六劑,已可以切水果。

陳女士形容有如遇到奇蹟。出院後她服藥兩周,並持續做物理治療,休養一個多月後,於3月初正式復工。

治療方案

註冊中醫師陳嬿珺受訪指,由於患者陳女士是夜間清潔工人,本身肝臟休息不夠。同時她亦是三高患者,若情緒激動,經絡一被阻塞,手就出問題;加上氣虛力弱,右手動彈不得,故完全癱瘓。初次診症時,陳女士右手癱瘓無力,無法郁動,要用左手托著。由初診到右手活動自如,整個過程用了兩星期。

醫師指,起初曾為她針灸,但因她體形偏肥胖,屬痰濕型,脾虛型,針灸力度不大,效果不佳,故建議先服用中藥。服用第一劑中藥後,恢復少許力量,不再那麼軟弱無力;兩周後,已可如常活動。

醫師表示,為陳女士處方以下中藥,有助改善手部活動能力:

  • 補陽還五湯:北芪、地龍(蚯蚓)、川芎,桃仁,有通血脈功效,適合中風後病情穩定,以及無力癱瘓的患者。
  • 補腎、通血管藥物,再配桑枝、薑黃針對手部的藥物,有助改善情況,血管一通,右手開始有力。
  • 健脾胃藥物:因陳女士脾胃較差,故加配白朮、茯苓、淮山,令其右手可活動自如。

另外,陳醫師亦教她按摩以下穴位,每日5次,每次按15下,有助手部康復:

  • 通經絡:手三里、曲池穴
  • 補氣血:足三里、氣海、血海穴
  • 激活癱瘓手穴位:后溪穴

中風分大兩類

陳醫師指,在中醫角度,中風分為兩類:中經絡,中臟腑。

  • 中經絡:即身體方面的異常,例如半身不遂、身體麻木、手部活動受限,頭暈眼花,但意識清醒。例如此個案的患者陳女士,意識清醒,但氣虛血瘀,故宜飲用「補陽還五湯」,有助手部恢復活動能力。
  • 中臟腑:病情較危急,突然不省人事,神志不清,臥床,不能動彈。

中臟腑又分為三類,特徵及治療方法如下:

點擊圖片放大
+3
+2

陳醫師表示,遇到所有中臟腑的情況,對症後,可以即時服急救藥物,再叫救護車。

三高患者打麻雀中風率高50%

陳醫師指,打麻雀而導致中風的個案亦常見,尤其農曆新年、婚慶等日子。通常會長時間坐著,一打就十幾圈,甚至通宵打麻雀。久坐會阻塞經絡,加上長時間屈曲手肘,會令手部經絡突然變得緊張、抽搐,身體承受大壓力。

在中醫角度,情志也可能受影響。情緒激動時,血管易被阻塞,經絡和臟腑不通暢。她解釋:

贏錢時,若興奮過度,過喜會傷害心臟。輸錢時,生氣發怒會傷肝。當兩種情緒交雜,尤其60歲以上人士,血管通透性較弱,適應力較差的話,容易引發中風。三高患者打麻雀時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高出30%至50%。

陳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三高患者,打麻雀期間要不時起來走動,不要一坐就坐一晚,若通宵打麻雀更會傷害肝臟。

預防中風建議

治療中風,中醫通常會處方中藥,並為患者針灸和艾灸,配合飲食調護,視乎患者有寒症還是熱症居多。陳醫師指,年長男性較易肝陽上亢,即易暴躁、發怒,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情緒。

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控制情志。年紀大,很易發脾氣,要教他們患病時如何紓緩情緒。不舒服時,要接受這是年紀大會出現的問題,想方法治療,避免情緒過喜過怒,突然情緒激動,保持血管平和。

她表示,中風患者平時可食用以下中藥或食物,改善狀況:

  • 少量丹參、山楂、荷葉、白芷
  • 少量酸味食物:有助軟化血管
  • 山楂、決明子:降血壓,減低中風風險。山楂:有助抗脂抗糖抗血壓,可減少患病及復發機會。

日常食療

陳醫師分享一款食療,適合三高、輕度中風患者:

  • 功效:補氣活血,通竅降壓
  • 材料:黃芪10克、白芷6克、丹參6克、山楂6克
  • 做法:洗淨所有材料,在煲內加入500毫升清水,煲30分鐘即可

《香港經濟日報》TOPick新聞「第三屆全港小學生中文作文大賽」 立即參加:bit.ly/3CrwGul

hket 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bit.ly/34FTtW9

記者:黃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