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分齡調治 降低炎重性

  說到發炎,也許大家很快便聯想起「紅、腫、熱、痛」等急性發炎症狀,其實還有另一種發炎為慢性發炎,它是延遲性、持續性且全身性的發炎,慢性發炎症狀與急性發炎相比通常較為輕微,不易被察覺,然而長期處於炎症狀態又忽略不理,易令抵抗力下降,中醫在這方面有全面及按年齡層辨治的整體調理方案。 

   至今已有許多科學研究證實身體慢性發炎與許多疾病、老化、肥胖、過於長時間的疲倦感、心情有難以解釋的低落、焦慮、消化道不適症狀、皮膚敏感、鼻炎等有關的,而不均衡飲食、長期壓力、環境毒素等因素,是最容易引發慢性發炎症狀的。

從根本著手 增強正氣
  通常會慢性發炎的體質都是身體處於比較不平衡的狀態,難以藉由身體本來的力量排除有害因素,而許多慢性發炎關鍵在於腸胃系統是否健康,想阻斷慢性發炎,應從基本的飲食調整開始打穩身體基礎。在中醫的角度,脾胃為氣機升降的樞紐,也是生化氣血的源頭,脾胃強健則氣血生化有源,脾胃虛則百病由生,所以健康飲食習慣非常重要,而通過調治脾胃也可使人體抗病能力增加,即「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而且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從飲食和生活習慣入手,才是預防及改善慢性發炎的根本解決之道。

  人體的毛孔是非常好的排毒器官,所以平時要多運動,運動時各種會引起身體發炎的有害物質會順 流汗而排出體外,除此也可以通過泡腳、泡澡等方式促進身體流汗,從而改善新陳代謝。

按年齡層分類
  飲食方面,除了平常可攝取魚油、多食用新鮮蔬果、堅果等食物,也可盡量減少食用紅肉、烤炸及高溫烹調的食物、避免攝取過多糖分,除了從飲食入手,也可選用一些抗發炎的中藥食材,幫助身體代謝,進行修護,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年齡層的調治重點都不一樣:兒童的調理側重在健脾胃,飲食上的種類要多,而且要易於消化,富於營養,減少高油與高糖食物;青中年人的生活壓大較大,可側重於疏肝清熱為主;老年人則側重於益氣強身及舒筋通絡為主,可參考以下茶飲方。若有明顯不適,建議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食品及適當配伍其他藥材服用。

‧鮮山楂蜂蜜茶
成分:鮮山楂10克、蜂蜜及開水各適量。
製法:山楂洗淨加開水泡15分鐘後按口味調入蜂蜜(3歲前忌食用蜂蜜),可代茶飲用。
適用人士:脾胃功能較弱兒童。
功效:消食化積、強健脾胃。

‧玫瑰花安神茶
成分:玫瑰花3克、炒酸棗仁3克、龍眼肉3克及開水適量。
製法:洗淨各材料,以開水焗泡15分鐘,沖泡後代茶飲用。
適用人士:因工作、生活壓力大導致睡眠不佳的年輕及中年人。
功效:疏肝解鬱、寧神安眠。玫瑰花有行氣解鬱功效,配以炒酸棗仁可養心益肝、安神。

‧丹參養心茶
成分:丹參6克、西洋參6克及開水適量,可另加薑黃粉1克。
製法:洗淨丹參及西洋參,加開水焗泡15分鐘,加薑黃粉拌勻飲用。
適用人士:平素有風濕痹痛及濕冷天氣易筋骨痠痛的老年人。
功效:益氣活血、舒筋通絡。西洋參補氣養陰,又可增加心肌收縮力;丹參活血安神及可改善微循環,是心腦血管問題常用藥;薑黃活血行氣止痛,能改善身體炎症。

  文:張勇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