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生技正夯 高雄大學開中藥「丹參栽培實作」課

高雄大學這學期開設「丹參栽培實作」學生下田實種。(記者蔡清華翻攝)

高雄大學這學期開設「丹參栽培實作」學生下田實種。(記者蔡清華翻攝)

2020/04/06 13:51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高佑靈這學期開設的「丹參栽培實作」,不僅在課堂上學習「丹參」應用價值,還得下田栽種,讓學生體驗中草藥在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潛力。

高佑靈表示,「丹參栽培實作」主要利用校內「開心農場(占地120平方米)」部分區域進行,每名學生被分以5株幼苗,期末成績端看生長情形。事前環境準備、整土,到幼苗入土、澆灌、施肥等、除蟲都需親身參與,並由「花滿谿農場」負責人黃素馨擔任業師指導栽種技巧。

「丹參」開課以來很受歡迎,吸引各學院學生修習,高佑靈也看到他們的改變,有女生第1次下田竟踩著高跟鞋,但隨著專心投入愈來愈有專業農婦架勢;也有法律系學生背法條累了就來巡田,療癒又紓壓,資工系學生則提出AI影像辨識結合澆灌功能的構想。

甚至有的家長比學生還關心種植情況,頻頻詢問何時可採收?高佑靈笑說該位媽媽「真內行」,因為新鮮未乾燥的丹參每台斤就要上千元,乾燥的更是翻倍,粗估校內開心農場產值就上看20萬元。

高佑靈說,丹參是常見中草藥植物,整株都有利用價值,國內外文獻證實其「活血化瘀」功效,常用於治療冠狀動脈、心血管相關疾病,目前也發現可預防癌症。

高大除了「丹參栽培實作」,尚有「台灣生技產業介紹:休閒農業的財務管理議題」、「中草藥研發所需化學原理介紹」等兩門系列課程,提供學生認識台灣生技產業樣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丹參是中草藥植物,文獻證實其「活血化瘀」功效。(記者蔡清華翻攝)

丹參是中草藥植物,文獻證實其「活血化瘀」功效。(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