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低血液循環差?醫大推「防止關節疼痛4食物」蘿蔔還能保護心血管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溫度比較低,加上血液循環變差,容易讓關節疼痛的問題發作,不只是家中有銀髮族,或是準備狂歡度過的朋友,都要特別注意。

<strong>冬天溫度比較低,加上血液循環變差,容易讓關節疼痛的問題發作。(圖/資料照)</strong>
冬天溫度比較低,加上血液循環變差,容易讓關節疼痛的問題發作。(圖/資料照)

別讓關節骨頭痛起來 護骨食物一次看

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陳鈺泓主治醫師分享,保健骨骼的食物,在大餐之餘,也別忘了均衡飲食:

1、番茄:第一個護骨食物就是紅通通的番茄!番茄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營養蔬果,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C、K及番茄紅素,有助於強化骨骼健康。由於番茄紅素及維生素K是脂溶性營養素,建議可以加油烹煮後再食用,更能幫助吸收。

2、深綠色蔬菜:冬季是最適合吃深綠色蔬菜的季節,像是菠菜、芥蘭、花椰菜、青江菜、甘藍等,都擁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K和鈣質,維生素K本身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增加鈣吸收,而鈣質則是骨骼健康的重要關鍵。同樣也建議可以搭配油脂烹調,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strong>冬季是最適合吃深綠色蔬菜的季節,像是菠菜、芥蘭、花椰菜、青江菜、甘藍等。(圖/常春月刊)</strong>
冬季是最適合吃深綠色蔬菜的季節,像是菠菜、芥蘭、花椰菜、青江菜、甘藍等。(圖/常春月刊)

3、蘿蔔:冬天吃火鍋、關東煮少不了的就是那白透清甜的白蘿蔔!白蘿蔔屬於當季食材,其營養成分豐富,含有鉀、鈣、維生素C、B等,兼具維持骨骼健康,預防骨質疏鬆症,以及保護心血管、抗氧化等功用。

4、鮭魚:冬天的鮭魚可是肥美又好吃,它富含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骨質疏鬆以及改善發炎反應,而維生素D則是幫助鈣、鎂吸收,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肌肉功能運作。(常春月刊)

 

文章授權轉載自: 《常春月刊溫度低,血液循環變差!醫大推「4大健骨食物」防關節疼痛 蘿蔔還能護心血管

更多【常春月刊】報導
·脖子痠痛「6個罪魁禍首」曝!頸部冷到也中 習慣側臥睡前做1事能改善
·痠痛貼布「這樣用」恐起水泡、燒燙傷! 醫告戒:洗澡後也別急著立即貼上

延伸閱讀
30歲女吃藥「水喝少」吞嚥難、胸痛 醫一看驚呼恐釀食道穿孔
台北馬拉松「3人OHCA、1人中風」! 國健署籲天冷「6件事」缺一不可
新冠變異株JN.1病例增加!全美受流感、RSV影響 每10萬人有8萬人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