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重創產地! 高山高麗菜「批發價」創新高

台北市 / 吳建宏 楊文尚 沈麗容 綜合報導

近期颱風接連來襲,帶來的風雨讓台灣的蔬菜產地受到重創,也讓葉菜類漲聲響起,像是高山高麗菜,雲林縣的成交量不斷下滑,但批發價一度來到每公斤80元,零售價更是每台斤破百元,一顆最貴來到500,甚至600元,不只消費者買不下手,更有台北的菜販表示不敢進貨,因為進貨價格太高,但消費者不買單,不符合成本效益。

黃昏市場裡叫賣聲不斷,婆婆媽媽挑挑選選,但看到這菜價,恐怕臉都先綠了,民眾說:「像是番茄、高麗菜那種比較貴,差2、3倍以上。」民眾VS.記者說:「不敢買因為(太貴了是不是),你看那個花椰菜、高麗菜。」實際走一趟市場,菜價漲聲響起,消費者超有感,不論台北還是雲林, 高山高麗菜 零售價一台斤都破百元,不同通路還會有價格上的浮動,一顆4台斤高麗菜來說,有些賣破500塊,甚至600塊,北部菜販VS.記者說:「太不合乎成本了(客人也不會想要買),對啊我們去買都覺得,哇高麗菜貴得這麼離譜了,更何況客人。」

高山高麗菜主要產地位在宜蘭、南投和台中,但颱風接連來襲,海葵更是直穿台灣,風雨重創產地,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董事長蔡德福說:「山路有時候被阻斷了,還有採收上的困難,跟運輸上的困難,所以它到貨量減少很多,以前到貨量都大概有100公噸,現在差不多10分之一(10公噸)。」

以雲林西螺批發市場平均成交價對比一下,8月中每公斤是38.4元,但在蘇拉颱風來襲前,一路漲到65.4元,28日這天突破每公斤80元,9月初海葵颱風來襲前,價格突破新高來到83元,但與此同時交易量卻不斷下跌,甚至一天交易量沒有超過「10000公斤」,量少價高讓零售商想進貨都得再三考慮。西螺盤商劉先生說:「每顆本錢就要300(元)了,零售商也是要賺,不是說大家做白工,萬一買回去賣不出去就會爛掉。」颱風過後,高麗菜最受影響,不只消費者買不下手,菜販也大嘆成本吃不消。

原始連結

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高麗菜供需失衡價跌 菜農開放自採一顆5元
別再來吃菜啦! 農掛大聲公「錄音」嚇阻猴偷吃
豬肉漲40% 彰化名店肉包再漲3元 1顆變25元

◤防颱防雨必備◢
泡麵、乾拌麵囤糧首選 一站買齊
罐裝水箱購 免扛送到家
除濕機限時下殺 現貨快速出
出門必備雨鞋 人人都要一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