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胃食道逆流!竟要少吃高麗菜、花椰菜 營養師曝6地雷食物

記者劉靜/綜合報導

胃食道逆流若不治療,很可能演變成食道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胃食道逆流若不治療,很可能演變成食道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15.7%,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等因素,越來越多人飽受胃食道逆流之苦。對此,營養師楊斯涵列出6種應該避免的刺激性食物,並分享了可預防胃食道逆流的「植物性飲食型態」。

營養師楊斯涵近期在臉書發文,呼籲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應避免6種刺激性食物:油炸食物、甜食、酒精飲料、辛辣食物、咖啡因以及柳橙汁,其中柳橙汁因為酸度較高,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富含纖維質與抗氧化物的「植物性飲食型態」可有效減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的頻率,但含有硫的洋蔥、青椒,以及十字花科的高麗菜、花椰菜容易脹氣,盡量少吃。

針對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建議如下:

全榖雜糧類:建議攝取糙米、全麥吐司、燕麥等,但不宜空腹食用,盡量平均分散於三餐,並觀察有無脹氣的情形。

蔬菜類:可攝取小黃瓜、絲瓜、大番茄等,但避開容易脹氣的花椰菜、高麗菜、洋蔥以及青椒。

蛋豆魚肉類: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像是豆腐、豆干、豆包等;至於動物性蛋白質,可攝取雞蛋、低脂海鮮等。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全台變天→劇烈降雨轟炸!新颱恐生成「路徑極限北轉」 東北風報到轉涼時間曝
快訊/2陸男渾身傷「海中爬上金門大橋」!自稱來自廈門…警消到場優先送醫
衝紅燈左轉直撞「秒輾過騎士」!大貨車爆衝奪命 他打滑嵌車底…遭爆頭濺血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