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汁營養價值豐富 健康身體生活必備品

【記者 郭夢迪/台北 報導】美國人常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但歐洲人卻是說「天天吃番茄,不必求醫師」,經過近幾年研究不斷證實,番茄中的營養成分高,是眾多營養師推薦的天然健康聖品。番茄除了能直接生食外,台大醫學院生化所教授呂鋒洲表示,舉凡番茄汁等加工過的番茄製品,能釋出較多的茄紅素,是幫助攝取番茄營養的好方法。

番茄中的營養成分茄紅素不怕加熱,番茄是少數生食和熟食皆宜的食材,愛好美食的營養師謝宜芳表示,透過不同的吃法,能帶來不同的好處。例如直接生食,能吃到最多的維生素C;使用加熱處理生番茄,可以將茄紅素變成易於人體使用的形式。番茄的高營養價值和食用的多樣性,讓番茄被大量使用在各式料理、保健品及保養品上。

美國第一大果汁品牌Tree Top樹頂,除了熱銷的蘋果汁外,也看準番茄為人體帶來的健康益處,推出100%純番茄汁,強調無添加鹽,糖,與其他人工添加,除了口感上不同於一般消費者印象中”鹹”味番茄汁的刻板印象,也避免消費者在攝取茄紅素時增加了鈉、精製糖含量的負擔。唯一一位住在台灣的猶太拉比Dr Einhorn艾恩宏表示,目前已高齡103歲,保持長壽的秘訣就是飲食健康和規律運動,尤其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Tree Top番茄汁,因為100%純果汁對身體無負擔,可以放心地攝取番茄營養。

番茄汁營養價值豐富,且物美價廉,可被廣泛運用,做為烹調食物、調酒材料,讓消費者易於攝取其中的營養成分,被營養師們視為養生聖品。

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番茄之外,飲食要均衡,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圖說:高齡103歲的猶太拉比Dr Einhorn艾恩宏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Tree Top番茄汁做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