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餐前還餐後吃?營養師揭2關鍵

記者許書萓/台北報導

美女營養師李婉萍分享,曾有位患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媽媽來到門診諮詢,她表示,最近都已經戒吃甜食一陣子,也改善了過去不當的進食習慣,「為什麼胃酸分泌的狀況,還是沒有改善呢?」在詳細問診後發現,竟是水果惹禍。

李婉萍說明,想藉由飯前吃水果達到減重,適合平時腸胃功能就很不錯的族群。(圖/翻攝自unsplash)
李婉萍說明,想藉由飯前吃水果達到減重,適合平時腸胃功能就很不錯的族群。(圖/翻攝自unsplash)

李婉萍表示,原來這位媽媽因為想減重,選擇在飯前吃水果以減少正餐飯量,而她又偏愛鳳梨、木瓜、柳橙這一類富含酵素的水果,空腹狀態下食用,難怪會不舒服。關於水果到底是飯前還是飯後吃好?依照個人體質及腸胃消化狀況不一樣,食用的時機點和種類也各有不同。

李婉萍說明,有胃酸分泌較多或患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人,比較不建議餐前、空腹時享用水果。如果想藉由飯前吃水果達到減重,則適合平時腸胃功能就很不錯的族群。

李婉萍提到幾個情況,隨餐或用餐前後30分鐘吃,對於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利用這個時間點食用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芭樂、聖女番茄、奇異果等,能夠幫助餐中攝取到的鐵質更良好地被身體吸收。臨床上也曾碰到體質較敏感的人,在吃完偏寒性水果後,容易引發咳嗽、打噴嚏症狀,可盡量將一天的水果份量於下午2點前吃完,晚上就不要再吃。

李婉萍表示,水果要餐前還餐後吃,依照個人體質及腸胃消化狀況不一樣,食用的時機點和種類也各有不同。(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
李婉萍表示,水果要餐前還餐後吃,依照個人體質及腸胃消化狀況不一樣,食用的時機點和種類也各有不同。(圖/翻攝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

究竟水果該飯前還飯後吃,李婉萍指出,由於各種水果所含有的營養成分不同,對人體的影響也略有差異,沒有特殊症狀或需求的人,她建議:

1、水分含量多:如桃子、水梨、蓮霧等,因為能帶來飽足感,餐前吃是OK的。不過像是帶皮吃的綠棗子因為同時具有高纖特質,番茄含有酸性物質較刺激、柿子含較多單寧酸有收斂作用,若是空腹吃容易引發胃脹痛。

2、帶有酸味:像是柳丁、橘子、草莓、蔓越莓等偏酸的水果,會刺激胃酸分泌,不宜空腹吃。

3、具有消化酵素:鳳梨、木瓜、奇異果等水果,因含有利分解蛋白質的酵素,若空腹食用會加重胃部不適,適合飯後吃,幫助腸胃蠕動、消化順暢。

4、中性水果:這一類有點像中醫裡說的平性水果,在營養學來講其營養成分對人體是比較溫和、比較沒有刺激的問題,像是葡萄、芭樂等,飯前或飯後都可以。

最後李婉萍提醒,依循「蔬果579」的原則,建議每人一天所吃的水果可以2份作為基準,每一份相當於量米杯一杯的份量、熱量約60~100大卡,對想要減重的人而言也是安全的食用劑量。

【本文獲李婉萍的營養天地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不同體質這樣吃水果,健康不NG!,歡迎追蹤李婉萍的營養天地FaceBook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滷肉越滷越好吃?營養師:最多只能隔一餐!3種人吃要注意
很多人都不知道!營養師:大番茄是蔬菜、小番茄是水果
都搞錯了!水果越酸維生素C越豐富?營養師:這個才是冠軍
火龍果助排便順暢且熱量低!但「這種人」要注意不能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