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猴群當採桃大盜 損失慘重果農心淌血

4 年前
ftv
21,213人追蹤中
新竹尖石鄉以水蜜桃聞名,但近年接連遇上氣候影響,產量大受衝擊,最近又冒出大批猴子盜採水蜜桃,把農民心血吃得精光。有農友粗估損失約30萬,但礙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令,農友無法隨意捕抓或獵殺猴子,而用甩炮、養狗的方式也不見成效,希望政府能夠多幫幫忙。

又看到猴群來入侵,尖石鄉的果農拿起手機,要拍攝犯案過程,但怎麼樣都拍不清楚。還氣到連手機都拿不穩,一直抖。

猴群拍不清楚,但也難逃罪狀,走進果園,地面上滿滿的白色套袋。猴群很聰明,知道水蜜桃比野果好吃,侵門踏戶搶食,還知道要拔掉果套。而更令果農心痛的是,有些水蜜桃,甚至只被咬一口,就丟在地上。

不管是甩炮還是看桃狗都趕不了猴群,果農逮了獼猴,小偷五花大綁,當場猴贓俱獲。

眼睛半閉,猴子緊咬下唇,一臉不屑,猴落農家神情還是一樣囂張,開心嗑葉子,不時還抓抓癢,完全沒在怕。

因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農民不能隨意捕獵、宰殺、豢養這些猴子。

農友語氣濃濃無奈,新竹尖石部落以水蜜桃聞名,但今年歷經暖冬、霜害,產量已經少了一半,現在又出現猴害,收成又硬生生減少2成。

尖石的水蜜桃一顆最高167元,便宜的也要40多元,有農友種了3萬顆水蜜桃,猴害就損失了一半。

目前的天然災害損失補償中並沒有包含猴損,果農無語問蒼天。這猴害的問題,很棘手,該怎麼處理,人猴大戰,相關單位可得拿出辦法。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民視新聞報導
梨山水蜜桃季登場!上山避暑品茗吃水蜜桃
不必到拉拉山!陽明山也能採水蜜桃
那瑪夏招牌水蜜桃產量砍半 民眾搶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