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公告玉米災害補助標準遭質疑不公 立委郭國文要求農委會因地制宜

玉米災害補助標準遭質疑不公,立委郭國文邀農委會、農糧署與台南市農業局與農民座談,要求農委會因地制宜。(記者李嘉祥攝)
玉米災害補助標準遭質疑不公,立委郭國文邀農委會、農糧署與台南市農業局與農民座談,要求農委會因地制宜。(記者李嘉祥攝)

▲玉米災害補助標準遭質疑不公,立委郭國文農委會、農糧署與台南市農業局與農民座談,要求農委會因地制宜。(記者李嘉祥攝)

農委會日前公告硬質玉米受天然災害救助,卻有許多佳里農民反應因為標準不一,導致許多佳里農民不符合救助標準;立委郭國文13日特邀請農委會、農糧署與台南市農業局與農民代表召開座談會,針對硬質玉米天然災害救助的認定標準問題進行討論。

郭國文表示,雖然臺南市政府好意訂出統一標準,但若沒有依照個別區域的情況調整,恐怕造成特定地區的農民沒有辦法收到這筆天然災害救助,建議農委會採因地制宜的方式。

郭國文說,由於佳里地區土地狀況較好,若以佳里區單獨對照過去年度狀況來看,短收產量有達救助標準的2成,但因為此次公告是以全市平均作為標準,導致許多佳里農民領不到救助金。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今年的玉米因為乾旱問題,產量不如預期,此次南下主要是解決因為天然災害救助標準的問題。他表示,過往都是在玉米田中現勘,但是在部分農民已收成下,只能以玉米收成的重量是否比預期低來判斷,在此情況下,陳駿季坦言佳里、學甲、鹽水等不同區域過往產量不一樣,因此全市用一樣標準可能造成爭議,農委會會以鄉鎮產量為標準,跟農民收成產量進行比對,從優認定災害救助標準,也希望藉此維持國內糧食安全,擴大玉米種植面積。

郭國文強調,天然災害救助不是農民主要目標,而是希望能夠豐收才是最好途徑,補助是不得不的補救行為,農委會投入天然災害救助預算,是鼓勵農民再生產來保障糧食安全,同時穩定市場價格,避免因歉收而大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