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牛蒡節登場 百份雞湯、包子呷免驚

民眾手持大、小鐵鏟,費盡全力挖出土裡的牛蒡。(記者盧萍珊攝)
民眾手持大、小鐵鏟,費盡全力挖出土裡的牛蒡。(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佳里報導

目前正是佳里牛蒡採收季,佳里區農會十五日舉辦牛蒡產業文化節,現場提供拔牛蒡體驗,參加民眾有備而來,大小鐵鏟全用上,最後還要合力才能將長在土裡的牛蒡拔起,費盡全力汗流浹背不嫌累。

佳里農會理事長陳振華指出,佳里是全台第三大牛蒡產區,今年受到乾旱高溫影響,牛蒡產量預估減產五成以上,為推廣在地產業,特別在產季辦理文化節,結合體驗活動讓民眾更了解牛蒡生長過程。

佳里農會總幹事楊豐賓說,佳里牛蒡以高品質著稱,由於栽種需大量人工,在缺工、農民老化情形下,目前種植面積縮減僅剩四十公頃。去年十、十一月栽種期,因乾旱高溫,牛蒡發芽、生長受影響,預估今年減產五成以上,但為提升農民收益,推廣在地產業,特別舉辦牛蒡產業文化節。

這項活動在佳里農會塭內分部舉行,牛蒡產銷班長黃榮昌在旁解說牛蒡從栽種到採收過程,參與拔牛蒡的民眾自備大、小鐵鏟,先在土裡挖洞讓牛蒡鬆動後,再合力將一整條牛蒡拔起,大家都說不如想像中容易。

農會另備有青農和農會家政班研製的牛蒡雞湯、牛蒡包子、牛蒡香腸、牛蒡脆梅凍各一百份免費品嘗,吸引民眾排隊領取;另有農產品展售會、創意披薩趣味競賽、農業成果展、農民節表揚,讓更多人認識佳里農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