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農災損補助 台南、高雄兩樣情

因乾旱楠西梅嶺的梅子太小又欠收,任其掉滿地。(記者張淑娟攝)
因乾旱楠西梅嶺的梅子太小又欠收,任其掉滿地。(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楠西報導

今年沒雨台南梅子受災,十六日當梅農看到高雄市政府各區公所早於十三日起至廿四日止受理梅子的現金救助,每公頃六萬二千元,就有詢問台南市是否也列入救助。

梅嶺的梅子因乾旱欠收,楠西區公所農建課已於三月廿二日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流程,將梅子災損向農業局通報,並於四月六日由農糧署南區分署、農業局、農業改良場及公所會同立委郭國文服務處人員,至伍龍殿附近梅園勘查。

公所人員表示,當日現勘經評估梅樹多數栽種於林業用地(依規定林業用地需作造林使用,梅樹不屬於造林樹種),所以地目不符合申請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

會勘單位認為後續應媒合後端加工業者鼓勵收購,解決缺水導致梅樹結果過小,農民通路銷售等問題。

而同樣的梅子受災,高雄市政府已展開現金救助申請,台南市的梅子受損會勘後尚未有結果,但對種了數十年梅子的梅農而言,可能因地目不符未能獲得救助。

農業局則表示,天然災害救助有其規定,而梅嶺所種的梅子若是在林班地將不符造林樹種,所以無法予以現金救助,等會勘上報予農糧署的公文下達,將視情況來辦理,同時也協助處理媒合加工業者來解決受災的梅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