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舉辦智慧農業講座 提升農民設備操作能力

嘉義縣舉辦智慧農業講座,提升農民智慧設備操作能力。(記者張翔 翻攝)
嘉義縣舉辦智慧農業講座,提升農民智慧設備操作能力。(記者張翔 翻攝)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政府執行智慧農業推動計畫,以「符合農民需求,技術落地擴散」為核心目標,導入智慧化、精準化生產,協助農民省時、省工、省成本。近期辦理「田間資訊的收集、解讀與應用」為主題的講座,現場反應熱烈,將在二十八日辦理第二場講座。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在二十三日辦理第一場講座,由農業試驗所賴明信研究員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王仁晃副研究員擔任講師,講師賴明信藉由「智慧化灌溉水監測與管理系統」、「褐飛蝨智能化監測與警示系統」為例,說明成熟智慧農業技術建立的過程及原理。

賴明信進一步說明,臺灣智慧農業的發展正在起步,因農地零碎、小農經濟的特性,發展智慧農業的方式不能全然參考歐美地區經驗,前期發展道路十分漫長,並且需要大量收集資料,才可進行後續應用。

講師王仁晃表示,所謂的「達人」一定會詳細紀錄每一筆資料,而不是憑感覺務農,才能根據數據觀測環境變化,進而調整施作方式,彰顯紀錄數據的重要性與智慧化管理的必要性。

王仁晃引導學員從植物生理學著手,營造作物適合的光度、溫度、蒸氣壓差、二氧化碳濃度等,以有效率的光合作用及健康根系達成增產目的。他強調安裝設備之後,配合植物生理學知識及自行累積栽培經驗,是現階段導入智慧農業設備的農地必須要完成的任務。

嘉義縣政府指出,智慧農業設備沒有民眾想像的「智慧」、「自動」,若不了解數據意義,設備沒有定期維護,將無法達成智慧農業的目標。因此在三月二十八日辦理第二場次的講座,提升使用者的操作觀測能力,歡迎各地農友報名參加,第二場次安排技術廠商介紹自家產品,可現場洽詢並且交流,相關活動資訊公布於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臉書粉絲團,第二場次講座報名網址 : https://reurl.cc/8qp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