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貴森森 ! 陳吉仲稱只承諾解決蛋荒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我國10月份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雞蛋漲幅高達39.99%,相當驚人,蛋價格已創下46個月來新高,立委今天(23日)詢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三月份就曾說蛋荒會紓解,但至今蛋價仍節節飆高,陳吉仲表示,自己只有承諾解決「蛋荒」,保證雞蛋供應充足,至於蛋價會不會漲完全要看飼料價格,農委會尊重市場機制,他否認自己已經改變說法。

國內蛋價不斷上漲,傳出已經讓團膳業者難以負荷成本,校園營養午餐可能吃不到全蛋,陳吉仲今天表示:這個消息不正確,不可能讓學生吃不到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表示,國內蛋價從年初開始,一路飆漲,從每台斤30多元,現在已經40多元,而且沒有降價趨勢,看不到農委會在控制蛋價上有任何作為,她問陳吉仲「蛋價回不去了是嗎?」陳吉仲則不斷強調:雖然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已經比年中略降,但11月玉米每公斤還是要11塊多,比去年同期多了5元以上,蛋雞飼料成本一公斤要15、6元,飼料漲幅比雞蛋還大,飼料價格漲,農民也必須要有基本利潤,所以農委會只能確保國內產蛋、供應無虞,蛋價要降價,前提是飼料價格要調降,所以只能確保雞蛋供應無虞,價格就尊重市場機制。

立委李貴敏說,從網路搜尋「蛋價」,都會找到多篇關鍵字「陳吉仲、負責」的文章,今年3月時,陳吉仲曾允諾解決蛋價問題,但現在都已經11月了,蛋價仍居高不下,質疑農委會解決蛋價和蛋荒的方式,就是從國外進口雞蛋嗎?陳吉仲則不斷重申蛋價是因飼料價格高漲,美、日雞蛋價格更貴。被問到解決缺蛋和蛋價的措施,陳吉仲表示要繼續幫飼料業者爭取減免關稅和營業稅,並在國內大幅增種玉米,還要釋出飼料米來穩定飼料價格,目前這些措施都在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