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乾旱 水稻輪植旱作與大區輪作明年上路

今年的旱災對農作物生產影響到底有多大?農委會盤點,全台有7368公頃的農作物受衝擊。考量今年的疫情與氣候變遷因素,農委會提出因應乾旱調適策略,首度將容易受乾旱影響作物分類,初步規劃明年一月開始推動水稻輪植旱作措施,輔導農民轉作耐旱作物或景觀作物。(張佳琪報導)

乾旱衝擊農業生產,農委會盤點作物受損狀況,包括果樹、硬質玉米、高梁、蔬菜等作物都傳災情,累計旱災面積7368公頃。

由於氣候變遷影響台灣長期降雨趨勢,乾旱情況未來仍將出現,且天數不排除更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公佈農業部門因應乾旱調適策略,首度將全台作物依照乾旱敏感度分類,高敏感度作物包括梨樹、茶樹、短期葉菜類、竹筍、梅樹等11項,中度敏感作物有16項、低度敏感作物25項。

乾旱調適策略分短中長期三面向,短期從節水著手,接著調整用水方案,針對乾旱敏感度不同的作物進行精準灌溉。同時,明年一月開始啟動水稻輪植旱作,兩年四期作農民只能種三期水稻,另一期作輔導種植黃豆、玉米等雜糧,或者景觀作物。

陳吉仲說,初步從桃園、石門地區開始推動,目標是水稻種植由目前的28萬公頃降到24至25萬公頃。陳吉仲說,調整包括如果種乾旱作物,還有後面的產銷調節,每年的利潤就是農家賺款,比他每一期都種水稻還高,確保農民收入會更好。

輪植旱作措施如果順利,最快後年落實大區輪作制度,以期更有效率供灌。至於長期措施則聚焦水源涵養、布建智慧灌溉系統、研發耐旱品種作物,以及擴大農業保險。(圖:農委會提供)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709億產值報告僅4頁 氣到飆罵
國產車賣瘋了!掛牌數創新高
坑殺勞工?驚爆「魔鬼交易」

更多生活相關新聞
周四迎入冬最強冷空氣 彭啟明:低溫探15度
元旦連假高鐵加開116班車 12/4開放訂票
更新iOS14秒沒電?快試自救3招
三倍券到期 飯店推自助餐買一送一
減重可吃速食店!她曝神餐點:非沙拉

今日推薦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