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螺陽國小推食農教育 體驗農作辛勞成果豐

彰化縣農業處為了讓國小學童懂得感恩惜福,特別和各鄉鎮農會推展「食育小學堂」,以「食育藏寶圖、食育美學堂、幸福好食光、食育嘉年華」等四大面向,讓農事教育往下紮根;其中螺陽國小多元推展有成,在秋收季節,歡喜慶豐收。(李河錫報導)

彰化北斗鎮螺陽國小,校內擁有六百多棵樹木,落葉量也相當龐大,正逢縣府農業處會同教育處在積極推展「食農教育」,在校長陳靜音用心的率領全校師生,收集眾多落葉,成為教導孩子們製作有機肥的實體教材,減輕進入焚化爐焚化的負擔,進而滋養農作物,透過友善耕作農法,讓孩子們從實做的過程,來體會父母親或祖父母親以及農民們從事農作的辛勞。

在陸續慶豐收的季節,縣長王惠美特別前往鼓勵,並高度肯定學校多元推展食農教育,以樹葉、殘枝轉化成有機肥,用來栽培水稻、玉米、地瓜和各類蔬菜,營造低碳永續校園,成果相當豐碩,令各界讚嘆。

王惠美縣長也特別頒贈感謝狀,感謝在各個校園協助推動「食農教育」的北斗鎮農會,並將持續推動學校落葉堆肥補助計畫,除了舉辦示範研習課程,推廣環保理念,還補助北斗區八所學校採購碎木機,期盼整合在地產官學與社區青農的資源,讓孩子們從小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歷程,更能懂得「惜福愛物」。

(攝影:李河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