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秋行軍蟲有大突破 性費洛蒙生物防治成效佳

秋行軍蟲去年入侵以來分佈地區持續擴大,已危害1.8萬公頃農地。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為了提供農民更友善無毒的防治方式,一年來積極研發秋行軍蟲的性費洛蒙生物防治,已有成果,田間誘捕成蟲的成效很好。這項重要研發目前進行技術移轉,預期最快明年六月廠商取得農藥許可證後就能展開商品化。也因為我國自行研發的產品具有競爭力,藥毒所看好未來可外銷東南亞市場。(張佳琪報導)

秋行軍蟲去年入侵台灣以來在各縣市迅速攻城掠地,受災的作物由玉米、高梁持續增加,水稻、小米、落花生、薑等作物都有災情,受害農地總面積超過1.8萬公頃。國內防治措施以噴藥為主,對許多友善耕作農民來說,需要的是安全無毒的防治方式,因此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積極研發,歷經一年多的努力,完成性費洛蒙誘殺系統。

研究人員蘇俞丞表示,田間試驗時,每分地約插置2到4個誘捕器,就能誘捕雄性成蟲,成效不錯。蘇俞丞說:「依照我們試驗的統計,一天可抓20到30隻成蟲,如果是大量發生蟲害時,我相信可以抓到很多的蟲,達到很好的誘引效果」。

藥毒所的新技術無毒、無農藥殘留,不會污染環境,兼具安全經濟,已經技轉給廠商,最快明年六月如能取得農藥許可證,商品化的速度將會加快。現階段美國與日本都陸續推出類似技術,藥毒所評估我國的技術相對有競爭力,未來有機會進軍東南亞市場。

藥毒所進行試驗時發現秋行軍蟲在國內的世代重疊性還不明顯,蘇俞丞說,如果能儘速朝向大面積、多地點誘殺,有機會降低它在我國的擴散速度與面積。

(照片:張佳琪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