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功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

▲▼台灣首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圖/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遭秋行軍蟲啃食危害後殘破不堪的玉米植株。(圖/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今(17日)提到,秋行軍蟲去年6月入侵台灣,危害農地面積超過1.8萬公頃,歷經1年多,成功推出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殺系統,該系統透過誘蟲器裝入人工合成的性費洛蒙,吸引雄蟲並囚禁誘蟲器中,達到防治目的,既無毒性,也無農藥殘留風險,在田間實際應用具有安全、經濟、有效、不污染環境優勢。

▲▼台灣首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圖/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毒所20餘種重大害蟲性費洛蒙產品。

藥毒所說明,秋行軍蟲又名草地貪夜蛾,具高度雜食性,寄主達353種,喜好在禾本科作物產卵,幼蟲孵化後食取植物的葉子,甚至鑽進植物體裡面,讓農作物無法收成。秋行軍蟲在國內已對玉米、高粱、百慕達草、薏苡、水稻、小米、狼尾草、落花生、薑等作物陸續產生危害,其中危害最深的為玉米、高粱。108年各縣市發生蟲害面積統計,共為18,815公頃,主要為玉米田,秋行軍蟲幼蟲躲在玉米心葉處取食,啃食部位在生長點處,常造成整棵玉米植株無法繼續生長,損失慘重。研發過程陸續在國內玉米田進行田間試驗,結果顯示優異的誘捕效果為目前誘殺效果最好的設計。

藥毒所表示,田間試驗時,發現秋行軍蟲的世代重疊性不明顯,建議此時應儘快朝大面積、多地點進行大量誘殺,以防堵並降低其擴散速度與面積。農民作物種植時,每分地可設置2至4個性費洛蒙誘捕器,只要直接插在田間即可使用,將性費洛蒙塑膠微管誘餌置於上衝型誘蟲器中,懸掛於玉米或高粱田等,1天能捕到20至30隻。目前研發的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殺系統已於今年8月31日採用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廠商,將進行商品化落實產業利用,預計明年可提供農民安全的費洛蒙商品。

▲▼台灣首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圖/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幼蟲喜好躲在玉米心葉處取食,葉上殘留大量糞便。

▲▼台灣首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圖/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相較於傳統化學農藥防治,藥毒所指出,農業生產體系導入費洛蒙應用既可有效防治,部分取代降低殺蟲劑用量與次數,所需成本較低,讓農民省工又省錢,同時符合友善耕作與環境永續精神。藥毒所強調,友善農業的新趨勢帶動生物農藥發展,以昆蟲費洛蒙作為田間蟲害防治措施,2007年全球統計已超過2600種昆蟲費洛蒙組成份被鑑定完成;2016年台灣生物農藥產值為7638萬元,較2015年大幅成長45.2%,預估至2021年可突破新台幣1億元,後續市場,以開發適合國內生態的微生物製劑與費洛蒙產品最被看好。

藥毒所提到,目前該技術已完成技術轉移,預計最快110年6月有望取得農藥許可證後,正式上市銷售供農民使用。目前美國與日本也已開發類似的技術,國人推出的研發成果亦頗具競爭力,農科院也正投入合作規劃,推動未來的產品進軍東南亞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