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新鮮報 / 鑑往知來玉米通 / 減少玉米農損 農試所研發病毒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減少玉米農損 農試所研發病毒防治
發文日:105/05/02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如何減少農業損失?除了靠農產品保險事後彌補外,事前預防也是一項重點,農業試驗所歷經2年研究,成功研發防治玉米罹患玉米褪綠斑駁病毒的藥劑,藉此可增加約2成玉米產量,提高農民收益。

農試所指出,2年前在雲嘉南地區有大片玉米田因罹染病害,導致植株黃化、矮化甚至枯死,後經確認為新病毒,取名「玉米褪綠斑駁病毒」,其可造成玉米植株葉片出現褪綠與嵌紋病斑,即便癒合也會有黃化痕跡,最嚴重的情況可能造成農損達8成。

經研究,農試所說,這種新病毒是由玉米薊馬傳播,從幼苗期就開始危害玉米,導致整株玉米植栽都受害,因其好發於春、秋季節,建議在春作時期應針對新植玉米,採用水溶性粉劑防治,噴藥時要將藥液噴灑至新葉、葉鞘部位及土表,可達到防治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