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新鮮報 / 鑑往知來玉米通 / 食用玉米安全無慮,臺南農改場輔導農友安全用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食用玉米安全無慮,臺南農改場輔導農友安全用藥
發文日:103/12/02
食用玉米安全無慮  臺南農改場輔導農友安全用藥


  甜玉米有毒?近日媒體出現此則報導,讓消費者對甜玉米的安全產生了疑慮,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長期致力於輔導農民安全用藥,生產安全、新鮮的農產品,依據近 2 年 (102 年至 103 年 10 月止 ) 農糧署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針對食用玉米抽驗計 136 件樣本,全數通過農藥殘留檢驗,故國產食用玉米農藥殘留是安全無虞的。今年 9 月至今,中南部高溫少雨,甜玉米生長良好,玉米螟危害少,只有些葉斑病的發生,但對玉米的生長並無影響。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仕賢場長指出,玉米螟雖為食用玉米的重要害蟲,但赤眼卵寄生蜂是玉米螟之天敵, 該場朴子分場於民國 75 ~ 77 年間進行多次 赤眼卵寄生 蜂片釋放配合蘇力菌之田間防治試驗,發現螟害程度與鮮果穗產量均與施藥區相似,顯示 赤眼卵寄生 蜂片之施放可用以代替施藥防治,多年來該場將此技術全力推廣於甜玉米及有機栽培,生長期間釋放 赤眼卵 寄生蜂和使用蘇力菌等生物防治法,並配合拔除二分之一的雄穗,有效防治玉米螟等害蟲。 目前國內 赤眼卵蜂片由台糖公司花蓮觀光糖廠 ( 電話: 03-8703195 或 03-8704125) 生產,該廠表示每年平均供應用於玉米防治玉米螟之蜂片約 21 萬片,以每公頃施放 600 片計,約防治 3500 公頃 。蜂片之釋放自發芽後 20 〜 25 天起實施,另於 輪生初、中期,即雄花抽穗前 4 ~ 5 天;雌花吐絲後 3 ~ 4 天,各以蘇力菌平均施放於心葉一次。另可參考施用登記於植物保護手冊之防治藥劑, 選用藥劑時請依照農藥標示使用,並嚴格遵守安全採收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育成的甜玉米「台南 26 號」, 植株強健,對葉部病害 ( 葉斑病、銹病 ) 及倒伏性均具抗性。每公頃的含苞葉鮮穗產量高達 20,000 公斤 / 公頃,甜度約 14 ~ 15 度,生育全期只須施用 1 ~ 2 次的蘇力菌即有良好的收成。欲試種台南 26 號的農民可來電 05-3792060 洽詢相關訊息。

( 聯絡人:陳昇寬、林明瑩 06-5912959,游添榮 、詹碧連 05-379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