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玉米新鮮報 / 鑑往知來玉米通 / 夏季甜玉米栽培首選~ 耐熱雙色甜玉米新品系「臺南育 27 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新品系,栽培容易且風味佳口感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夏季甜玉米栽培首選~ 耐熱雙色甜玉米新品系「臺南育 27 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新品系,栽培容易且風味佳口感好
發文日:102/08/22
夏季甜玉米栽培首選~ 耐熱雙色甜玉米新品系「臺南育 27 號」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發表新品系,栽培容易且風味佳口感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甜玉米黃白雙色新品系「臺南育 27 號」,具有耐熱、質優豐產、抗病蟲力強、適合臺灣夏季氣候條件下栽培等優點,將可提供消費者甜玉米新選擇。

  甜玉米香甜美味鮮嫩可口,尤其以黃白雙色的甜玉米較受市場消費者的喜愛。目前市面上的黃白雙色甜玉米品種,多由美國或日本進口種子供國內農民種植,但這些國外進口甜玉米品種不耐熱,無法在臺灣夏季種植。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 50 年進行甜玉米品種選育工作,以選育適合臺灣高溫環境栽培的雜交品種為目標,民國 62 年起陸續育成「臺南 13 號」、「臺南 14 號」、「臺南 15 號」、「臺南 18 號」, 100 年推出「臺南 26 號」,今 (102) 年繼續推出「臺南育 27 號」。甜玉米「臺南育 27 號」歷經 8 年的研發,籽粒為黃白雙色品種,成熟期約 78 ~ 85 天。植株強健,抗銹病力為 1.5 級,抗葉斑病力為 1.5 級。甜度約 14 ~ 15 度,風味口感好,每公頃含苞葉鮮穗產量約 15,000 公斤,去苞葉鮮果穗產量約 11,000 公斤。預定 103 年可提供較多的種子供應市場。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表示,國內甜玉米的種類多樣,主要產期為秋冬季節, 100 年全臺栽培面積約 8,000 公頃,目前以黃白雙色甜玉米的價格較高,但現有的栽培品種均不適應臺灣夏季高溫的環境。該場推出的新品系可改善這個缺點,在雲林縣土庫鎮和虎尾鎮進行試種,農民種植的評價良好,且在臺北市場的銷售價格每公斤 17 元,遠高於一般黃色甜玉米的 6 ~ 8 元。此新品系具有栽培容易、適合本地環境條件之特色,期能以優良質量提高國內農民收益。

(聯絡人: 朴子分場 詹雅勛助理研究員 05-3792060 轉 13 , 游添榮分場長 0921-243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