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近日台中有消費者是賣場選購盒裝洗選蛋時,竟發現盒裝進口蛋出現發霉現象!台中市衛生局獲報後便派人前往稽查。農委會說明,雞蛋和外界若產生便會在包裝內產生水氣,又在風乾不確實的情況下,造成蛋殼發霉的食安問題。

整理=李姵琦

盒裝雞蛋竟然發霉了?有消費者至台中大型賣場挑選盒裝雞蛋時,赫然發現貨架上的盒裝洗選蛋,在未過期的情況下蛋殼竟出現霉斑,疑似有發霉的狀況。台中市衛生局獲報後,食品藥物安全處人員前往稽查,因該批進口雞蛋源頭在桃園市農產有限公司,已將該案移給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進一步釐清處理。

進口洗選蛋怎麼會發霉呢?溫度差、水氣凝結、風乾不確實

先前因為國內缺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啟動進口雞蛋計畫,但進口雞蛋皆是以冷鏈方式運輸來確保雞蛋品質,在洗選流程之前,進口蛋先需經過回溫,避免雞蛋與外界環境溫度不同,因而產生溫差造成水氣凝結於蛋殼表面。若在蛋殼表面未完全風乾的條件下進行包裝,殘留盒內的水氣則易造成發霉現象。

為避免此現象發生,農委會已要求洗選業者進行改善,並特別注意回溫及風乾的控管,以確保雞蛋品質和保存均符合食品安全。


雞蛋與外界環境產生溫差,造成盒裝內形成水氣,進而引起蛋殼發霉的現象。(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冷藏雞蛋保存效期為90天 進口蛋抵台後 還需經再洗選過程

農委會表示,雞蛋冷藏保存效期為90天,而進口雞蛋依進口來源國不同,所需的航程約1~35日不等。蛋品來源業者需依食品安全衛生規定並要求標示有效日期,且為確保品質與鮮度,在進口蛋抵台後,便會立即調度給洗選業者,進行後續再洗選作業。

進口蛋與國產洗選並無差異:需經回溫、洗選、風乾、篩選、包裝

農委會表示,進口雞蛋配送到各洗選廠依雞蛋洗選製程,經集蛋、回溫、洗淨、風乾、檢查、包裝等作業,再於包裝外盒噴印製造日期(即洗選包裝日期)、有效日期、來源國等產品資訊後,即配送上架販售,進口蛋洗選流程與國產洗選蛋一致。


進口雞蛋在進入通路前,會需經過再洗選過程,確保食品安全的保障。(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進口蛋與國產蛋怎麼區分?國產「蛋殼」才有溯源資訊編碼!

至於消費者在購買盒裝雞蛋時該如何辨別雞蛋來源是進口還是國產?農委會說明,國產洗選鮮蛋的蛋殼,依規定需逐顆噴印來源畜牧場等溯源資訊編碼;進口蛋則是於外包裝盒上標示原產地國等產品資訊。


針對進口雞蛋發霉情形,目前農委會已要求洗選業者進行改善。並提醒消費者如果發現或購買到有瑕疵的產品,可依消費者申訴管道向通路商反應,或依產品上標示的生產廠商資訊向業者提出客訴。如有需協助,可提供相關資訊交由農委會處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保存新鮮雞蛋?專家5步驟解決你的疑惑!
如何避免一顆蛋壞一鍋菜?先清洗再三段式打蛋
蛋幾ㄌㄟˇ!你愛吃的夜市「鳥蛋」哪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