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清除口蹄疫後首獲捷報 台畜等6屠宰場生鮮豬肉可輸銷菲律賓

國產生鮮豬肉獲菲律賓農業部核准輸銷菲國。(攝影/游昇俯)

歷經24年努力,我國臺澎馬地區自2020年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認定為口蹄疫非疫區,並且至今成功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是東亞唯二非疫區國家,動物疾病管理獲得國際肯定,菲律賓農業部國家肉品檢驗局(NMIS)今(25)日公布核准臺灣包括台畜、信功、嘉一香、泰安、和榮意、欣樂等6家屠宰場生鮮豬肉可輸銷菲國。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我國生鮮豬肉國際貿易曾出口港澳地區,但菲律賓是首個政府單位經書面審查、現地訪查及訪談,認可我官方管理體制,同意我生鮮豬肉輸入國家;菲律賓農業部去年9月間派員來臺就我國屠宰場的設施設備及屠宰衛生檢查流程進行查核,並就我國官方管理體制進行確認,今日公告核准,後續臺菲兩國國只要完成豬肉檢疫證證明書樣張協商作業,我生鮮豬肉即可輸菲。

徐榮彬說,台畜等6家屠宰場均通過HACCP驗證,我生鮮豬肉可銷菲,是臺灣農業部門聯合民間產官學共同合作,以豬肉臺灣隊模式拓展出口市場獲得的成果。目前除了生鮮豬肉之外,我國加工豬肉可外銷日本、新加坡、澳門及香港,種豬也已穩定輸出越南、香港及菲律賓。

菲律賓農業部國家肉品檢驗局(NMIS)公告核准輸入生鮮豬肉臺灣屠宰場名單。(圖片來源/NMIS網頁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