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福無毒豬「味道有內涵」 三久董座洪崇拼抱回神農獎

洪崇拼重視動物福利,場域、飼料各方面高標打造「無毒豬」品牌。

撰文/傅士玲 攝影/方翔

傳統養豬場給人髒臭亂的刻板印象。洪崇拼認為這是養豬人的習性而非豬隻的本性。他豪擲億元建造新穎豬舍,蓋好豬舍後,甚至睡在裡面親身體驗身在其中的感受。

洪崇拼的三久牧場無菌廠房外高懸著「動物福利」紅色大字,依據豬隻社交天性,讓母豬自由群養,又為了養出最高規格的無毒豬,自己設計建造牧場。豪華豬舍不止是為了讓消費者吃到健康乾淨的肉品,也為了實踐動物福利,「要讓我的豬生活得舒服」。

他打開分娩室,只見坐月子的豬媽媽與豬寶寶們一家一戶,大家都有獨立寬敞空間自由活動、飲食,豬寶寶隨時都能吸食母乳。

三地三段飼養屏蔽污染源

洪崇拼一改傳統豬農做法,將養豬分成配種、分娩、肥育「三地三段」飼養方式,採用批進批出分區管理,因此能徹底隔絕感染源,也讓小豬離乳後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進而把育成率提高達九成五。「豬仔滿月後移到保育室,養到 3 個月大約 40 公斤左右,再移到成豬群養舍,大約飼養 200 天就可宰殺。」

要做就做最好的,是洪崇拼進入社會以來一貫的信念。為了確保養出的無毒豬到消費者餐桌上一路無菌安全,他成立食品加工廠,連虧 7 年又砸下億元,就是要坐到全程控溫、無塵的衛生分切條件,而且所有加工肉品完全不含添加物,香腸更是全臺第一家取得「A.A. 無添加協會」(Anti-Additive Clean Label Organization)100%無添加最高肯定認證。

豬舍像是現代化廠房,室內恆溫、負壓風控、智慧化殺菌噴霧一應俱全。

擁有機械設計施工專業的洪崇拼說,加工廠的設備都是頂級的,因為一開始是為了做給自家人吃,「有人想請我代工我都不要,因為怕對方的肉不乾淨造成污染。」曾經因為生產過剩吃不完,洪崇拼大器拍板,直接贈送給弱勢團體,「寧可整車整車送,也不要賤賣出去。」

能克服的都不是問題

出身農家的洪崇拼幼年貧苦,日後遭遇再大的磨難在他眼裡都是雲淡風輕。問他有沒有遇到什麼過不去的關卡,洪崇拼不假思索,聲音洪亮的說:「沒有!克服不了的才叫難題,能克服的都不是問題。」這位當年報考臺北工專機械科 2 年制,入學測驗數學滿分紀錄保持人,半生的經歷就是最好的心靈雞湯。

洪崇拼有個響亮亮的頭銜,他是亞洲最大的鐵捲門製造商,產品繁多涵蓋電動水密門、機棚門、隔艙門,臺北捷運的防水捲門也是他的得意之作,行政院號稱打不破的大門至今還用著他設計的獨特馬達,澳門新濠天地、日本福岡機場也有掛著「三久」品牌的捲門。

27 年前,為了報答供養自己讀書的大哥,洪崇拼創立三久牧場,將大哥的農耕地改為養豬場贈送給對方,又進而轉型為現代化牧場。後來,為確保肉品安全無虞,他踏入肉品加工業,掌握豬肉產製銷一條龍,「一開始是為了自家食用安心,根本沒做行銷,後來口碑傳開銷售增多,才做出現在的規模。」

科技智慧牧場衛生滿分

從建材業剛剛插足養豬業之初就遭逢口蹄疫,咬著牙收下大批早已預定的豬仔,憑藉的就只是講信用 3 個字,而且「不能讓對方蒙受這麼大的損失」。前一年才向宜蘭的種豬場訂購400頭母豬,一頭單價 7、8 千,才交貨 50 頭就爆發口蹄疫,豬肉價格暴跌,1公斤不到 30元還乏人問津,而洪崇拼買進的母豬,從  60 公斤要養兩年才能生產豬仔。

洪崇拼實踐動物福利,「要讓我的豬生活得舒服」。

與其說是豬舍,洪崇拼的牧場更像現代化廠房,室內恆溫、負壓風控、智慧化殺菌噴霧、出入人員嚴格沐浴消毒,唯恐稍有不慎造成豬隻染疫。偌大的廠區有半數豬舍閒置,這些都是舊豬舍,地上散落的鐵條,是傳統養豬業所使用的狹欄。

傳統養豬業都是小農,為了方便飼主管理,母豬被養在 2 尺小的狹欄裡,動彈不得,更遑論運動、促進肌肉健全生長。洪崇拼認為,這樣的豬隻難以產出好品質的肉。

他不遠千里到丹麥、荷蘭觀摩歐洲的群養牧場,砸下巨資拆除狹欄翻新 15 間豬舍,不但滿足豬隻天性好社交活動,還放音樂陶冶牠們心情,更增設玩具供牠們解悶。能自由活動的豬隻更可以 24 小時自由攝食,自在成長。

「我給豬植入晶片,用自動餵食機偵測每隻豬的飲食量,一切自動化智慧化。」洪崇拼表示,豬是膽小的動物,易受驚擾,放音樂可以轉移牠們的注意力,降低對外界噪音的敏感度。廠房內群養的母豬成群結隊自由交流,想用餐飲水就走到電子閘門通道,晶片感應管控每次只可有 1 隻豬進來餐飲。

「晶片會記錄每隻豬的體重與用餐狀況,數據自動回傳到中控系統,而且也能偵測母豬體溫何時升高要進入發情期。」這些數據以往靠人力與經驗觀察,如今全面智能化,佔地 10 甲的牧場整體用水量只有傳統養豬業的十分之一,堪稱養豬業升級版典範。

養豬之初,洪崇拼就發覺豬舍的衛生直接影響肉品,堅決改造養豬方式,所以除了拆掉狹欄,更墊高豬舍地板以防潮濕;為保障豬隻生活環境衛生乾淨,RC 結構的地板設計縫隙,排泄物會被踩進底下,再經自動清洗設備通過暗管排放到污水處理廠。

現代化設備讓豬舍不再髒臭亂,也更能維護豬隻健康。工作人員進出豬場必須沐浴更衣、全身消毒殺菌,穿戴防護衣帽與手套,就連飼料也完全自製,保護豬隻健康滴水不漏。「母豬生產通常到第 7 批,就會淘汰,這麼做也是為了保障豬仔健康,因為產子過量會導致母豬體內微量元素不足,直接影響到豬仔存活。」

吃維生素、礦物質的健康豬

豪氣干雲的總裁性格,如今跨足 3 大事業,本業建材營造、無毒豬牧場和食品加工廠,已經都穩健擦亮品牌。

「三久肉品」的無毒豬也在不打廣告單純口碑相傳下,成為臺灣肉品市場的佼佼者。洪崇拼得意的說,「好的豬肉有肉香也鮮甜,滋味比較豐富,味道有內涵,熟客都說吃了會上癮。」之所以肉好吃,是因為豬隻飼料內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而這些都是成本較高的配方。

不僅養無毒豬,洪崇拼還利用沼氣發電與太陽能發電,期望永續經營。

洪崇拼把自己的專業橫向結合,牧場規模從最初的 400 頭發展至今 1 萬 8000 頭的局面,他早就超前部署建造好沼氣槽、做好沼氣發電設備,回銷給電力公司。「豬舍屋頂我也都安裝了太陽能發電。」洪崇拼表示,三久牧場不但要做到動物福利也要做到環境福利,讓農牧業永續經營和大自然和平共榮。

延伸閱讀: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2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養豬神農最強董座──洪崇拼 動物福利造就快樂無毒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