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的是吃一顆好蛋!」人道放牧、科技化管理 斜槓神農陳郁雄為父養雞

堅持生產好蛋,第33屆神農獎得主陳郁雄開啟斜槓產蛋事業。

撰文/傅士玲 攝影/方翔

在御品園的牧場裡,每天一到「放風」時間,雞群整齊劃一守候在雞舍閘門旁,爭先恐後等著閘門升起,個個活力充沛蹦蹦跳跳四處啄跳玩耍,尤其看見隧道裡的辣木葉與檀香木葉兩種心愛的點心,拚命振翹飛起互相幫忙啄食樹葉吃個痛快。

「養雞,為的是想吃一顆好蛋!」這是斜槓蛋農陳郁雄的肺俯之言。陳郁雄和父親陳忠義都是養雞門外漢,父親從事五金,陳郁雄本業是機械,由於父親生病體力衰弱,遍尋市面好雞蛋不可得,乾脆投入其中當起蛋農。

「看雞放風出去跑跳,感覺好療癒!」每天的放風時間,陳郁雄總特意守候在雞舍前觀看,看著看著就自顧自笑呵呵,彷彿對待心愛的寵物,還會跟雞說話,「雞其實會認人,叫牠們也會回應。」陳郁雄如數家珍,點名哪隻雞喜歡站在哪個棲架上,哪隻雞又是獨占鼇頭的首領,彷彿在談自家寵物般,語氣充滿疼愛之情。

以雞為本受肯定 斜槓雞農成標竿

雞舍裡的高低棲架並非隨意設計,這些除了是雞的睡床,還是牠們遊玩取樂的天地。陳郁雄認為要有健康的雞蛋,先要有健康的雞,若要雞活得健康,就得以雞為本設想最適合牠們習性的飼養環境。

「雞隻有一些生理需求,譬如曬太陽、清理羽毛,又比方說牠們喜歡洗沙浴,所以我們在綠色隧道裡鋪設沙子。」他說,雞隻曬太陽、清理羽毛,身上就不會長蟲,也就不容易生病,抵抗力強。這樣的自然放牧飼養,比起傳統用小籠飼養,既能促進雞隻健康,也顧全動物福利。因此御品園不僅獲得友善雞蛋聯盟認證,並能堅持不用抗生素,定期送檢通過71項無動物用藥殘留之最高標準檢驗。

雞舍裡的高低棲架並非隨意設計,是雞的睡床,也是遊玩取樂的天地。

年僅32歲,原本經營沖床廠(按:金屬加工產業)又是養雞素人,但陳郁雄短短時間就榮獲百大青農青睞,成了養雞標竿職人。如今再獲神農獎,意謂他與父親堅持的人道放牧不僅受到專業肯定,也在消費市場上取得認同。

環境、飼料高標準 為罹病父親養好蛋

陳郁雄始終不忘養雞初衷,「當初父親重病,需要健康攝食,我們在市面上找不到滿意的無毒雞蛋,這才一頭栽進來。」但他投身養雞業卻絲毫不馬虎,一開始就設定最高標準,既然要養出最健康的雞蛋,一切源頭也必須最安全無虞。

雞隻很容易生病, 陳郁雄的雞舍如溫室,設有天幕與科技化自動遮風簾, 可調節室內溫度。除此之外,為了徹底掌握雞隻健康,陳郁雄自製飼料,為了讓雞蛋擁有更高的DHA,他甚至特地從法國進口亞麻仁籽,又為了讓雞隻腸胃更健康,他在飼料裡還添加了添加中草藥發酵液。陳郁雄使用中草藥是諮詢過專家意見,取法了清冠一號的配方,所以有天然防治雞隻流感的效果。

陳郁雄的牧場有4、5個品種的蛋雞,不同雞種產蛋的形狀與顏色不大相同。

神農金句:我們追求的不是高產蛋率,而是高品質產蛋。

傳統雞舍多半塵土飛揚,這是因為雞隻經常更替羽毛,雞舍內充斥細小的羽毛塵埃,有礙雞隻健康。這裡的雞舍設有抽風機,可經常運轉濾除塵埃,雞隻健康產出的蛋也更健康衛生。

求品質不追產量 土雞彩色蛋繽紛

「我們蛋雞有 4、5 個品種,不論哪種 DHA 和葉黃素含量都很高。」陳郁雄自信滿滿的說。不同於傳統養雞多用米糠,他只在後期給飼料添加少量米糠,「這是為了讓中草藥的發酵過程更順利,幫助雞隻消化」。為了替雞隻顧好腸胃,在放風時間內,工作人員都會採摘大量辣木葉餵食,「雞隻非常喜歡吃辣木葉,也愛吃地瓜葉,會圍著員工搶食。」這些纖維蔬菜不僅是雞的點心, 更是保護消化道的養生妙方。

纖維蔬菜不僅是雞的點心,更是保護他們消化的養生妙方。

臺灣雞蛋需求量與年俱增,臺灣一天雞蛋需求量是 1,900 萬到 2,100 萬顆,年產量早已突破 80 億顆,年產值超過新台幣 235 億元,平均每人每年吃掉 355 顆。隨著食安意識抬頭,國人更願意多付代價吃到好東西,因此陳郁雄的雞蛋雖然生產成本高、價格不低廉,但也穩定開闢了市場。產銷互惠下,雞農也自然更願意提升設備維護牧場高品質。

「牧場裡目前約有 2 萬 6 千隻雞, 但我們追求的不是高產蛋率,而是高品質產蛋。」也因此,御品園日產蛋只有 1 萬多顆。陳郁雄的牧場有紅羽土雞、白羽土雞與烏骨雞等 4、5 個品種的蛋雞,不同雞種產蛋的形狀與顏色大不相同,非常有趣。

自有品牌「御品園」的彩色蛋不僅顏色漂亮,蛋殼厚實,蛋黃也較一般雞蛋飽滿堅挺,蛋白也更為濃稠,很多消費者一吃就成了主顧。彩色蛋也成了最佳的食農教育教材,能引起參訪學生的高度興趣,進而從生產源頭、雞蛋料理開始,完整了解蛋雞的生態。

食農教育、分享健康更快樂

「現階段牧場開放供小六以上的學生進到雞舍參觀。」陳郁雄笑說,太小的孩子會被雞欺負,怕有意外。「我們還提供製作鹹蛋的課程,也將自產的產品做成滴雞精、蛋捲,讓消費者有更好的周邊產品選擇。」更進一步,有機飼養的牧場連帶也出產有機雞糞,「這些都是最好的有機質肥料的來源!」拿自己牧場源源不斷的有機雞糞製成有機質肥料回饋給大地,是陳郁雄箭在弦上的下一個計畫。

自有品牌「御品園」雖然價格不低,卻已經擁有穩定的消費者支持。

陳郁雄運用自身工業設計的長才,雞舍裡有自動集蛋輸送帶, 將每日產蛋白動送到集蛋口,而收集好的雞蛋送到分裝室,也是標準工業化設計,循序經消潔、自動秤重、分揀包裝,全程研確保衛生安全。

如此大費周章,無非就是想讓罹患糖尿病的父親吃一個健康的雞蛋。然而,斜槓養雞一路走來,卻讓陳郁雄領略到,能分享健康的雞蛋給更多人,讓更多人同樣擁有健康,是更快樂的事。雖然一路歷經經費、土地短缺問題,但有了這份快樂,他樂此不疲。


延伸閱讀


本文經農傳媒編輯,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2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生產好蛋的神農──陳郁雄 吃補健康雞產出優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