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蛋荒農委會徵詢7國家進蛋 穩肉價協調台糖增供2千頭豬

國內毛豬交易量減少3%至5%,農委會協調台糖3月增供2千頭補足市場需求。(圖片提供/畜試所)

立委楊瓊瓔、賴瑞隆及洪孟楷等人今(13)日諮詢農委會國內雞蛋供應不足相關問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依目前掌握訊息,「蛋價近期內應不會再有波動」,農委會進口雞蛋滿足國內消費,已徵詢到7個國家雞蛋可進口;近來毛豬交易價格也創新高、每公斤破90元,農委會也已協調台糖本月增供2千頭豬,穩定國內市場需求。

蛋價高、調貨價格有波動 立委籲聯合稽查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首長就「極端氣候下台灣水資源政策執行現況,及南部大旱政府相關因應對策」進行報告,並備詢回應立委國內物資供應、物價等問題。

針對賴瑞隆、洪孟楷等人詢問農委會進口雞蛋情形,陳駿季表示,農委會仍以3月底前進口500萬顆為目標,本周將有100多萬顆進來,4月份的訂單也持續洽談中,徵詢澳洲及其他國家,共有7個國家可進口雞蛋,包括土耳其200多萬顆、巴西100多萬顆,還有泰國等國雞蛋會陸續進來,澳洲也會繼續供蛋。

賴瑞隆並就媒體報導雞蛋「黑市價格」高,蛋價可能再漲一事詢問農委會。陳駿季解釋,所謂「黑市價格」應是指蛋商和業者訂定供應契約,當供應不足時,蛋商間彼此會調貨、用比較高的價格買,應屬調貨價格的波動。但賴瑞隆提醒農委會注意黑市價格、囤貨等相關訊息,避免議題發酵擾亂市場,必要時應聯合法務部、公平會等適時稽查,給有意囤貨的人足夠壓力,避免讓缺蛋衍生其他問題。

陳駿季說,根據蛋雞協會產銷督導小組收集資訊,蛋價近期應不會再有波動。因鴨蛋替代部分雞蛋供給,鴨蛋產地價格上周調漲到每臺斤48元,楊瓊瓔也擔心端午節前鴨蛋需求恐再次提高,陳駿季也說,鴨蛋上周漲價後,「端午節前應該不會再漲」。

豬舍翻新飼料漲 目前毛豬供應較少

立委賴惠員諮詢表示,除了雞蛋、鴨蛋,目前國內豬價也上漲超過每公斤90元,農委會2021年百億養豬基金上路,用4年轉型計畫協助豬舍翻新、策略性擴大出口,給豬農很大鼓勵,但近年飼料價格已暴漲一倍以上,很多豬農仍是咬牙做賠本生意,詢問農委會如何確保未來清明、端午豬肉供應?

陳駿季表示,近來毛豬供應量較低,主因豬舍升級改建過程中,在養頭數降低,因此交易價格稍高,農委會會協調台糖增供2千頭豬,彌補豬場改建減供的數量。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長李宜謙表示,這兩年豬舍每年約改建7、800場,使得目前毛豬交易量約比往年同期少3%至5%,農委會協調台糖本月增供2千頭,4月再視市場供需滾動調整;此外因飼料價格在俄烏戰爭發生後便持續高漲,生產成本高,國際豬價維持高檔,加上疫後解封,各國自己國內的消費需求增加,使得臺灣今年迄今進口豬肉也比往年同期少了近4成,使得國內豬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