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每台斤小降2元 民眾無感

4日雞蛋調降2元,產地價從每台斤42.5元降至40.5元,批發價從每台斤52元降至50元,是蛋荒以來首次降價。(本報資料照片)
4日雞蛋調降2元,產地價從每台斤42.5元降至40.5元,批發價從每台斤52元降至50元,是蛋荒以來首次降價。(本報資料照片)

蛋荒導致蛋價不斷上揚,10月4日雞蛋調降2元,產地價從每台斤42.5元降至40.5元,批發價從每台斤52元降至50元。蛋荒以來首次降價,民眾無感表示,仍買不到價格合理的蛋;雞農則認為,雞蛋降價無法反映成本,甚至會影響生產意願,應盡快漲回。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彈回2.75%,仍超過通膨警戒線的2%;民生物資方面,年增率最高的雞蛋較去年同期上漲31.16%。

餐飲業者指出,後疫情時期與病毒共存,民眾出外用餐、採購量會大大增加,而目前食材漲幅最高就是雞蛋,雖然降了2元,但是末端購買的價格卻沒有下來,成本支出高居不下。

新北市洪小姐表示,某連鎖賣場買的雞蛋每盒10顆69元,在雜貨店買的每盒可達70多元,若以秤斤來看,農會的蛋一斤約80元,根本買不到便宜的蛋。

對於這波降價,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表示,目前市場蛋價仍算歷史高價,連假期間民眾購蛋需求少,但之後需求又會再出現,蛋價在一兩周後就應回漲。

雞農吳先生說,產地缺雞已經是現況,進入秋季後另一個問題就是禽流感,假如疫情大爆發,對產地來說無疑雪上加霜,是否會進入下個缺蛋循環,「不敢說不會」。雞農阿財說,這時降價無法反映雞農在原物料上漲、中雞不足、通膨下支出的額外成本,很可能雞農會愈養愈少。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這次的蛋荒比預期的還要久,飼料原物料受通膨、產業鏈、海運、俄烏戰爭影響深遠,大概要等到物價轉趨平穩、雞蛋產量增加才會有好轉,政府在產銷調節應祭出足夠的鼓勵措施,讓農民更願意投入飼養。

農委會表示,隨著時序進入秋季,產蛋率有了明顯的改善,目前雞蛋每日供應量約11萬7000箱,基本上已經和需求持平,因此配合市場機制降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