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水煮蛋含重金屬? 專家:自然現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愛吃水煮蛋,甚至減肥餐裡面也會加水煮蛋增加營養。不過最近網路上有一個,內容說水煮蛋煮太久,會導致裡面的蛋黃表面,出現灰綠色的重金屬--硫化鐵,影響健康!但我們實際查證,農委會說這其實是自然現象,不需要擔心!

白白嫩嫩的水煮蛋,是很多瘦身餐最愛的食材,如今卻有影片,說蛋黃可能含有重金屬,這是真的嗎,「煮很長時間,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表面,呈綠色,這個叫硫化鐵,非常不好消化,可能還會造成腸炎。」就是這段影片,用兩種顏色的蛋黃做比對,標題指出,蛋黃外出現灰綠色是硫化鐵,會影響健康,我們向專家查證,這樣的蛋,安全嗎,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這個灰綠色的物質,就是蛋白裡面的含硫胺基酸,那它會釋放出來這個,含硫的物質,那主要是H2S硫化氫,那這個硫化氫跟鐵結合之後,就會變成硫化亞鐵,這個是很自然產生的東西,原來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和蛋黃的鐵反應,因此生成硫化亞鐵。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蛋白裡面的PH值,PH值就是酸鹼值,那酸鹼值如果越鹼,就是PH值越高的時候,這個形成量會越多,專家說水煮蛋裡面的,灰綠色物質越高,可能是蛋白的PH值越高,另外煮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也會有影響,我們實際來比較,多煮10幾分鐘的水煮蛋,蛋黃表面確實比較暗,這就是硫化亞鐵,營養師劉怡里說:「所以一般民眾如果看到的話,不用太緊張,它其實是可以吃的,可是有時候可能因為,加熱的時間過久的話,那蛋可能會比較老化,老化過程裡面,可能比較不好消化吸收,所以我們建議,還是不要煮太久,但是蛋還是建議要吃全熟。」

營養師說,水煮蛋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成人每天可吃1到2顆,千萬不要被網路謠言給誤導,被這蛋黃上這層,灰綠色物質給嚇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