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肺用喝的?廢棄豬內臟轉生術

豬肺先做絞碎處理,經過清洗、過濾,再經酵素處理,即可取得膠原蛋白萃取液。(圖片提供/畜試所)

黑白切是常見小吃,內含各種豬內臟,但愛吃豬內臟的人口逐漸減少,沒人買的豬內臟就成了屠宰廢棄物,除了焚化,還可做飼料及堆肥,但價值極低。農委會畜試所進行豬內臟的加值研究,其中豬肺已可萃取出粗膠原蛋白,技轉廠商已投產,未來用途為食品添加,畜試所也發現豬脾臟的鐵質含量高、豬胰臟有豐富胜肽,只要找到好的萃取方法,各種豬內臟的廢棄物轉生術,正在研發中。

國內1年肉豬屠宰數量超過8百萬頭,可取得內臟8百萬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曾表示,國產豬內臟供給超過需求,雖然豬內臟仍是常見食材,但研究人員觀察發現,國人吃內臟的飲食習慣已逐漸改變中,「已有愈來愈多人不吃內臟了」。肉豬屠宰後,豬內臟一部分進入消費市場,一部分進化製廠、堆肥、加工製成飼料,剩餘價值很低,畜試所副研究員凃榮珍說,透過利用再利用的方式,提高這些廢棄物的價值,就能有效減少廢棄物的產出。

一副豬肺約1.1至1.3公斤,國內1年可產出近萬噸的豬肺,無法成為食材的豬肺就是廢棄物,凃榮珍說,他們以食品級的萃取方式,從豬肺中萃取出膠原蛋白粗萃取液,可用於食品添加,最簡單的添加方式是加進飲料或果汁中,即成為膠原蛋白飲品,可以賣得高價。

豬肺先做絞碎處理,經過清洗、過濾,再經酵素處理,即可取得膠原蛋白萃取液,所取得的膠原蛋白萃取液為粗萃取液,內含胜肽及膠原蛋白,粗萃取液每100ml含1g膠原蛋白,可做為食品添加物使用,若再經濃縮,純度可提高。膠原蛋白萃取後剩下的渣渣還有用途,凃榮珍說,萃取完膠原蛋白後的豬肺殘渣可做寵物食品添加,因為蛋白質含量高,也富含鐵、鋅等礦物質。

豬肺可萃取膠原蛋白,添加在果汁或飲料中,即成膠元蛋白飲品,價值顯著提升。(圖片來源/畜試所)

豬各部位中以豬皮及豬腳的膠原蛋白成分最高,但豬皮及豬腳的價值比豬肺來得高,且非屠宰廢棄物,凃榮珍表示,考量內臟食用量呈現減少趨勢,畜試所才鎖定內臟,設法開發其機能性成分,提高副產物的價值。凃榮珍舉例指出,豬脾臟就是俗稱的腰尺,有時會被當作是坐月子時補身體的食材,但一般很少見,脾臟含有豐富的鐵質、胰臟則有豐富的胜肽,如何提高胰臟及脾臟利用價值,畜試所正在研究中。

10月16日是國際糧食日,充分利用並減少糧食浪費,一直是各國努力的目標,農委會畜試所選在國際糧食日這天,介紹5項減少糧食浪費的加值技術研發成果,將農業生產過程或食用後的剩餘資材,包括:鳳梨皮、甘藷格外品、芒果仁、香檬皮渣、家禽油脂與豬內臟等,運用現代化技術,把它們用到連渣都不剩,一滴都不浪費。

除將豬肺萃取出食品級膠原蛋白外,畜試所說明其他點廢成金的加值利用案例,將鳳梨皮、麩皮、再生稻、甘藷格外品等,透過青貯調製方法與配方技術,將高纖或具抗營養因子副產物適當保存後,再應用於反芻動物(牛)的飼養上,可降低飼料成本5%至10%,且不影響採食量與乳量;榨完香檬汁的香檬渣,可開發成動物保健飼料添加物,改善豬隻日增重、提高飼料效率、優化豬肉里肌肉色與大理石紋;利用家禽屠宰後脂肪,經低溫提煉,廢棄鴨脂肪翻轉成為精緻、具經濟價值的優質鴨油商品。

延伸閱讀》雞油不要丟 萃取純化技術讓家禽脂肪變成好用食用油

延伸閱讀》農產廢棄物變綠金再一招 肉豬飼料添加這一味增重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