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過去屠宰雞、鴨剩餘被丟棄的脂肪,如今透過農委會畜產所「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就能有效再利用家禽油脂,轉換成各式不同類別的產品,大幅提升家禽脂肪的附加價值,也預計在未來以此特點進軍廣大穆斯林市場。

整理=編輯部

全臺每年屠宰3億餘隻雞、鴨累積的大量剩餘脂肪,過去處理方式主要製成飼料或廢棄,不僅環保處理成本高、無法發揮價值,更常形成業者困擾。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產所)歷經5年研發推廣,發表「家禽脂肪多元加值應用」技術,將有效再利用家禽油脂。

脂肪萃取純化技術,減少副產物處理成本

目前雞、鴨油產品在國內外售價每公斤約300到1600元不等,全臺每年雞隻屠宰3億餘隻,鴨約3500萬隻,平均每隻雞可取出脂肪20至40公克,鴨約10至30公克,總計台灣每年雞、鴨屠宰剩餘脂肪總量約1000萬公斤。

畜產所成功研發「家禽脂肪萃取與純化」技術,並將純化的家禽油脂做多元化應用,讓屠宰剩餘的副產物,翻轉成精緻、具經濟價值的優質商品,不僅減少副產物處理成本,更可大幅提高家禽脂肪的商業價值,讓產業增加獲利。目前已成功推出了5項技術移轉及1項發明專利,開發的雞、鴨油延伸產品,從美食到美膚應有盡有,展現了多元創意。

畜產所表示,近年來循環農業受到國際間高度重視,國內也積極研發,期望能達到零廢棄的目標,同時創造高價值的產品,也預估「家禽脂肪多元加值應用」將有24億以上產值。

液態油適用於料理 固體脂肪多用在美妝產品

畜產所指出,目前家禽脂肪開發利用的多元產品包括:雞、鴨油、油封鴨腿、液態潔膚皂、護唇膏、抹醬等,家禽脂肪經萃取與純化後,可製成液態油與固態油2種產品。

液態雞、鴨油呈現透明清亮呈流動狀,具有動物油獨特香氣,不飽和脂肪酸達65%以上,發煙點達210度,適合各種料理方式;固體脂肪則可應用在調理食品、醬料或烘培業等。此外,家禽類油脂具有豐富的維生素A、E,滑順度佳且不黏膩,可開發製成手工潔膚皂、液態潔膚皂與護唇膏等,晉升高單價保養、清潔產品,大幅提升附加價值。

利用雞油開發製成的手工皂產品。(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進軍穆斯林市場利器!用雞油取代豬油

另外,看好2025年清真食品市場將成長至2600億美元,運用畜產所2020年通過「一種固形脂肪組合物及其製作方法」發明專利,研發單位目前也嘗試開發「雞油角」取代一般香腸中使用的豬油角,以生產雞肉香腸。

畜產所表示,該產品雖仍處研發階段,商品化後將以先取得清真認證為主,進而推動相關產品未來進入具龐大商機的清真市場。

產業結合官方 共創永續商機

畜產所表示,希望透過產官學積極合作,結合技術以開創「商機」的同時,更能為臺灣農業循環經濟發展永續模式,創造產業佳績。目前技術參與合作的業者包括振聲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者皆為榮獲108年10大神農獎的優良廠商。其推出產品屢獲國際肯定,振聲農業科技所生產的液態鴨油,更獲得2017比利時iTQi風味絕佳2星獎章。

振聲農業科技所獲獎之鴨油。(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此外,畜試所將鴨油結合鴨腿製作高品質油封鴨腿產品,包裝成方便食用的調理包,消費者僅需簡單加熱或煎烤,在家就能享受高貴不貴的法式料理,該產品亦獲得2020亞太無添加美食獎(A. A. Taste Awards)3星獎章。

審稿編輯:林玉婷

延伸閱讀
食物要美味的成功關鍵!「油脂」的選用不能少
用什麼油,料理起來才最好又最健康呢?
來份昆蟲奶油吐司吧!未來,昆蟲油脂可能會是奶油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