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保健食物預防骨質疏鬆 臺灣醫療科技展農業展館首度亮相

「2019臺灣醫療科技展」5日開展,農委會以「農業健康館」參展。(攝影/游昇俯)

「2019臺灣醫療科技展」5日開展,農委會以「農業健康館」參展,展出近年來與民生健康相關之農業生技成果。畜產試驗所研發無添加磷酸鹽的貢丸製程,讓貢丸不用化學添加物,還能保持Q彈口感,吃得健康。水產試驗所則將製作鯖魚罐頭剩下之魚頭副產物,萃取功能性磷脂質製成微脂體,可減緩骨質流失,這項技術是去年完成,現在才首度公開。

臺灣醫療科技展5日至8日於南港展覽館二館展出,農委會農業健康館今年規劃「民俗植物開發」、「銀髮保健修復」、「樂活療育紓壓」、「食安檢測檢驗」4大展區,展出42項農業生技研發成果,並邀請到12家業者共同展出。

製作海底雞、茄汁鯖魚罐頭等加工水產品,往往會剩下魚頭等廢棄物,但魚頭實際上有豐富的卵磷脂,水試所從中萃取出功能性磷脂質,製成專利的微脂體,此微脂體可抑制噬骨細胞,水試所將其添加於人造鮭魚卵、製成「骨質保健分子食物」,方便牙口不好的銀髮族食用,亦可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保健效果。

水試所的專利的微脂體可添加進人造鮭魚卵,成為骨質保健分子食物。(攝影/游昇俯)

水試所助理研究員高翊峰解釋,人體的噬骨細胞會吃掉骨頭中的骨小樑,幫助骨頭成長時代謝掉老舊的骨頭,但當人老了骨頭不再成長,噬骨細胞作用就可能造成骨質流失,水試所的專利微脂體可以擬態骨頭凋亡細胞,讓噬骨細胞吞噬,避免噬骨細胞吞噬骨小樑,並能抑制噬骨細胞成熟,達到減緩骨質流失的效果。高翊峰說,水試所此技術去年研究成果出爐,並在此次醫療科技展首度公開展出,目前正在尋求業者技轉。

貢丸是深受國人喜愛的食品,但為了讓貢丸吃起來更Q彈,一般多會添加化學添加物磷酸鹽,來增進貢丸的保水性。即使這些添加物是合法添加,但因近年國人注重飲食健康,減少食物的化學添加物已成趨勢,業者期盼做出不添加磷酸鹽仍能保持Q彈的貢丸,因此委託畜試所研究改良貢丸製程。

貢丸是將豬肉打成肉漿,肉漿捏塑成丸狀煮熟而來。畜試所的技術在於找到機器絞打肉漿最適當的轉速,以及掌控煮熟肉丸的最佳溫度及時間,讓貢丸不添加磷酸鹽,也能有Q彈的口感。

畜產試驗所加工組長陳文賢指出,雖然無化學添加製程貢丸的Q彈口感還無法達到磷酸鹽貢丸的程度,但畜試所此製程技術2016年已技轉業者生產,其250公克包裝產品可賣到150元,價格不錯,可見有其消費市場。

運用畜試所的製程技術,貢丸不添加磷酸鹽,也能有Q彈口感。(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