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全球暖化影響農業生產,農委會農試所今天發表3種耐熱作物,包括沒苦味的新芥藍「鳳山1號」,夏產品質媲美冬季的半鬆花型新花椰菜「鳳山2菜」及全球首創耐熱特色番椒。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耐熱芥藍、花椰菜、特色番椒」,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說,為了執行因應氣候變遷耐熱蔬菜新品種任務,費時多年,才開發出這3種耐熱作物。

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聘用人員羅惠齡說,從民國97年起投入新品種芥藍「鳳山1號」,費時11年育成,已技轉生產上市,零售價每公斤60元,是一般市售款25到30元的兩倍。

芥藍營養價值高,維生素C及鈣含量為高麗菜的3到4倍,但一般品種深綠厚葉纖維較老且帶苦味;相較之下,「鳳山1號」育成40天即可採收、纖維少、口感細緻、不帶苦味,可望成為夏季蔬菜新寵。

在新品種花椰菜「鳳山2號」方面,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助理研究員林楨祐說,台灣人吃的是半鬆花型花椰菜,不是外國人吃的硬款,炒一炒就細緻入口,但是夏天的花球面有紅點、花球苞葉片,商業價值低。

於是他費時8年,從100投入到107年完成新品種育成,不僅對照秋冬品種栽培要70天以上,「鳳山2號」耐高溫,可在攝氏45度下生長,且只要51到55天就能收成,品質並跟秋冬生產的一樣好,對比秋冬促銷價3到5顆可能只賣50元,夏天新品種每公斤可賣160元。

至於「特色番椒」,農試所生物技術組助理研究員王昭月更是費時15年(93到108年)才育成3個新品系,她說,都是鐘型彩椒,果肉皆厚、清甜,其中2個特別耐熱、1個豐產,而且其中有一款還有清爽的辣味。

她並說,一般番椒在台灣夏天只有海拔600到900公尺才能栽培,新品系在平地就能生產,並可提早14到21天採收,台南業者正在洽談技轉中,預計2、3年後生產。台灣夏季仰賴進口甜椒約600公噸,未來量產夏天可減少進口量1成以上,種子每顆可賣新台幣2到4元的中高價位。

林學詩強調,國外沒有耐熱的彩椒商業品種及生產,未來可進軍國際種子市場。業者預計年產值上看1億元。(編輯:陳清芳)1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