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會員,專屬活動優先通知!

台達攜手海科館建「珊瑚保種中心」,用綠電、智慧燈控溫控搶救20種瀕危珊瑚

台達攜手海科館建「珊瑚保種中心」,用綠電、智慧燈控溫控搶救20種瀕危珊瑚

潮境珊瑚保種中心正式啟用,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右2)、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右1)、台達品牌長暨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左1)出席開幕活動。

台達電提供

捐綠電、智慧燈控又溫控,台達善用工廠、樓宇自動化技術,在台灣東北角的海洋保護區,為「瀕危珊瑚」打造舒適的溫室。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攜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科館),共同成立「潮境珊瑚保種中心」,特別選址在熱帶與亞熱帶交界的基隆海域,為遭遇升溫威脅的20種指標珊瑚,造設適宜生存的「珊瑚諾亞方舟」。

「潮境珊瑚保種中心」外觀空拍照。圖片來源/台達電提供

台達品牌長郭珊珊表示,台達投入上千萬元建置軟硬體,溫室內從能源管理、排風優化、空品監控、燈控系統到智能環控等,全都採用台達技術。

24小時全自動營運的溫室,由系統自動調燈,從藍光變白光,仿自然日照變化及適量LED藍光照射,讓珊瑚成長效率大增40%。

保種中心成立後,預計三年內復育超過1萬株珊瑚,「今年保種中心已達標孕育了3000株,海下珊瑚苗圃則預計要種1000株,」郭珊珊說。台達集團將額外捐贈每年約22萬度綠電供珊瑚復育,助百坪大的保種基地以100%再生能源營運。

潮境珊瑚保種中心24小時全自動營運的溫室。圖片來源/台達電提供

台達珊瑚復育第三年,攜手海科館打造珊瑚專屬方舟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指出,過去台達在技術面上,追求電源產品效率逾90%,特定電源設備甚至能做到效率逼近97%。這般精益求精的精神,同樣應用在生態工作上,他說:「珊瑚復育攸關人類未來的存亡,很幸運找到海科館、選址基隆、配上台達的服務,我們會全力把這件事做到好。」

研究顯示,地球升溫超過1.5度C,全球將有70%至90%珊瑚面臨滅絕,1/4的海洋物種恐將失去棲地,海洋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重要指標之一,便是珊瑚生態的多樣性。

據統計,台灣目前已有超過百種珊瑚瀕危,潮境保種中心挑選其中的20種加以保育,目前已先納入12種。

台達基金會自2021年起與海科館合作,投入珊瑚復育。復育方法主要有兩大項,一是打造珊瑚苗圃,用於生產和供應大量珊瑚;二是由台達志工下海採集珊瑚精卵。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左2)、海科館館長陳素芬(左1)、台達品牌長暨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1)出席潮境珊瑚保種中心開幕記者會。圖片來源/台達電提供

台達基金會共有60位海洋志工,其中有30位志工考取了全球性珊瑚復育組織CarolNet的證照,長期監測台灣海域珊瑚生態,並上傳影像資料至全球珊瑚網絡資料庫。除專業志工外,其他海洋志工也須下海工作,就連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同樣得親自下海為珊瑚刷藻、採集耐熱珊瑚精卵等。

珊瑚復育經驗累積到第三年,郭珊珊興奮表示,「之前都在租用的九孔池裡做實驗,現在終於能移植到海科館場館、擁有專屬溫室。」由於潮境保種中心緊鄰著海洋保育區,百坪大的保種中心可養殖約6000株珊瑚苗,再加上海底珊瑚苗圃即可達萬株。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這不僅是台灣首座結合海洋保護區的珊瑚保種基地,也將成台灣重要的海洋環教場域,民眾只要預約參觀,就有海科館研究人員、及台達志工講解復育任務。「希望保種中心能成為珊瑚的庇護所,延續海洋生態能有更多樣態且長遠發展,」陳素芬滿懷期待地說。

《流域共好》打開流域,打開40年的關渡大橋 🌊